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新闻发布会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19:06
【字体: 打印
 
发布会现场

        7月23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介绍了此次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的总体情况,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处长邬韶峻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蔚治国

(2019年7月23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关于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意见精神,推动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于2019年举办“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本届大赛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各盟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承办。
      近年来,“吃、住、行,游、购、娱”6大要素的消费,“购”的消费增长速度最快,而且“购”是旅游产业链最长的要素,最能够拉动地区经济的增长。目前,从我区旅游购物消费的特点看,区内旅游者区内消费不如在区外消费数额大,国内旅游消费不如境外旅游消费数额大,中国旅游者境外购物消费基本占总消费的50%以上,在日本、韩国和欧洲主要国家的消费比例高达70%以上。来我区的游客,购物消费占旅游总消费的比例,基本徊在第1、2位之间。从购物消费的总量上看,与全国各省区相比,差距较大。我区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很薄弱,利用文化和旅游商品大赛的方式促进文化和旅游商品企业发展,提高旅游商品消费增长,是十分有效的措施。我区旅游商品的发展战略是持续推进旅游商品向特色化、精品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真正让“购”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关键要素。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传承、创新、绿色、共享”。传承,就是充分体现我区旅游目的地的文化特色、资源特点和特征。创新,创意新颖,设计、制作独特,工艺出新。绿色,突出我区地标性绿色资源。共享,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为中心”的思想,突出高质量旅游商品开发。
       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拟征集的参赛作品,包括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实物参赛作品和设计参赛作品,实物参赛作品面向全区征集,设计参赛作品面向全国征集。其中,实物参赛作品报送范围15大类,分别是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特色茶品类、旅游特色饮品类、旅游特色酒品类、旅游特色化妆品类、旅游特色纺织品类、旅游特色日用陶瓷类、旅游特色日用木品类、旅游特色日用金属品类、旅游特色日用石质品类、旅游特色日用电子电器类、旅游特色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特色皮制品类、民族特色工艺品类和旅游纪念品类。设计参赛作品3个主题,一是以牛、羊奶制品为特征原料的旅游食品创意设计作品;二是皮、毛制品创意设计作品;三是马文化创意设计作品。 
       本次大赛组织实施安排和主要活动。7月25日至9月25日,为大赛的参赛实物商品和设计作品征集时间,此期间,文化和旅游商品企业、院校和相关机构、个人可进行创意设计、研究制做;9月25日至10月25日为参赛商品和设计作品报送时间;11月4日至7日,组织评审;11月8日至10日,在内蒙古展览馆举行参赛商品和设计作品展览展示,组织颁奖和专家授课。
       本次大赛主要有三大突出特点,一是同时组织实物作品和设计作品大赛。实物参赛作品代表我区旅游商品最新设计开发和生产水平,设计参赛作品将引领我区旅游商品发展方向,启发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创意设计和工艺创新,搭建一个生产企业与研究、院校互学互鉴的平台。二是实物参赛作品类别丰富、征集数量大。实物参赛作品报送范围15大类,是近年来自治区组织的旅游商品大赛报送类别最全的一次,要求每个盟市报送数量50件套,也将是征集参赛作品最多的一次。三是设计参赛作品主题突出。大赛确定设计参赛作品3个主题,突出了内蒙古的资源特色、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
        本次大赛对征集作品的总体要求是,一是体现我区文化特色、资源特点和特征,文化内涵丰富,资源利用合理,有一定的纪念性或记忆性。二是创意设计独特新颖,创新点突出,时尚性强,传统工艺推陈出新,高新技术得到应用,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三是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的统一,设计合理、美观、安全、绿色环保,有很好的实用价值,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地域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具备引导旅游商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
       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是带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促进文化和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组织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是推动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重要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致力于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培育成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全区最具权威性的旅游商品大赛活动。中国旅游协会已把此次大赛列为“2019中国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内蒙古主题赛”,还将聘请全国一流的专家组织评审,这将极大提升大赛获奖作品的品牌度和影响力。

 

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呼和浩特日报社记者: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请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这次大赛的效果有什么期待?
       邬韶峻:促进我区旅游商品向特色化、精品化、系列化方向发展,是我们持续的发展战略。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我们最期待的效果。一是能够征集到更多体现北方草原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是蒙古族文化特色的实用性旅游商品;二是能够征集到更多的外地游客喜爱、具有我区特色、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包装食品、饮品等;三是能够征集到更多的创意独特、设计新颖、文化感突出、可转化的设计作品。希望大赛成为我区旅游商品开发的风向标、培育知名品牌的新渠道、旅游企业交流学习的新平台,同时,把大赛办成特色突出、带动性大、引领性强的知名赛事。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汉语广播记者:请问大赛参赛作品征集、评审组织是怎样安排?
       陈斌:首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拟征集的参赛作品,包括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实物参赛作品和设计参赛作品,实物参赛作品面向全区征集,设计参赛作品面向全国征集。设金奖20个,其中创意设计作品10个、实物作品10个,每个奖金1万元。银奖52个,其中创意设计作品20、实物作品32个,每个奖金5000元。铜奖20个,其中创意设计作品20个,每个奖金3000元。
       参赛作品征集工作,实物参赛作品由各盟市负责初选征集和报送,设计作品征集委托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和装备分会进行初选征集和报送。    
为保证大赛评审的公正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不参与专家聘请和评审。评审组织采取聘请第三方,由中国旅游协会负责聘请全国知名专家10人、区内专家 3人组成评审专家组,通过初评、复评、终评3个阶段组织实施。
        人民网记者:请问大赛获奖作品的单位和个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后续将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邬韶峻获奖作品除直接给予资金奖励外,我们后续主要给予以下支持:一是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导。组织颁奖仪式,获奖作品在中国旅游报、内蒙古日报专版登载。同时在自治区旅游网站、国内知名网站进行宣传。二是实施旅游商品品牌培育计划,持续进行市场跟踪,对于市场认可度高的获奖作品列入自治区旅游商品品牌培养计划中。三是为获奖企业参加全国性旅游商品博览会提供支持。如免费提供展位等。四是视情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