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新闻发布会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08:48
【字体: 打印
 

7月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治国作主题发布,并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峰回答了记者提问。

 

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蔚治国

 

一、草原旅游是安全的

7月4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报告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7月5日,巴彦淖尔市发布鼠疫防控三级预警信息,要求广大公众严格按照鼠疫防控“三不三报”的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按照《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要求,对乌拉特中旗5家草原旅游景区(点)进行关闭,严禁游客进入疫源地及周边旅游。同时要求各地坚决贯彻落实鼠疫防控要求,对草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来内蒙古旅游的游客发布安全提示。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草原旅游疫情防控工作。去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制定了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二是认真指导和督促旅游景区、旅游饭店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每日检查和消杀;三是实时监控新冠肺炎疫情和鼠疫疫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报告,并实施隔离防控;四是要求各地草原旅游景区不安排游客接触野生动物,不提供野生动物食品;五是加强旅游场所的环境卫生,及时处理垃圾,日产日清,组织对旅游景区进行了灭鼠灭蚤,彻底切断疫源;六是严防游客拥堵聚集,内蒙古草原宽广,旅游活动空间大,不易形成旅游拥堵;七是草原旅游都是在特定的草原旅游景区范围之内活动,完全可以满足游客畅游体验的需求,我们不主张在草原旅游景区之外进行露营。这一系列措施有力有效,确保了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此次发现鼠疫的乌拉特中旗,位于巴彦淖尔市东北部,总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并非草原旅游核心区域。内蒙古幅员辽阔,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域,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在这里,我向各位媒体记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向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报告,内蒙古疫情防控措施是到位的,内蒙古草原旅游是安全的,请大家安心游草原。

二、草原旅游是美好的

内蒙古地处中国正北方,是一个走近就会爱上她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视察时,称赞“风景这边独好”!赞叹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会活动上致辞,“内蒙古很美,美得令人心动。内蒙古草原天高地阔,身在其中,心会飞翔。”

夏季是草原旅游的最佳时节。有一首著名的歌谣“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描绘出了多姿多彩的草原之美。内蒙古草原面积有87万平方公里,一望无际,天野相连,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积最大的地方。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是我国保存最大最完好的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锡林郭勒草原,是当之无愧的“天堂草原”,是中国北方最华丽、最壮美的草原;浑善达克沙地草场,人称“花园沙漠”,水草丰美、景观奇特。

内蒙古也有让你心旷神怡的森林之美。中国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大兴安岭,是我国唯一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两千二百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大兴安岭南麓的温泉度假胜地——阿尔山,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这里“四季都很美”,这里的温泉、火山遗迹、森林、湿地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内蒙古还有让你激情燃烧的沙漠之美。苍天般的阿拉善位于内蒙古最西部,这里有沙漠中的“珠穆朗玛”巴丹吉林,它优美起伏的金色轮廓,被誉为“上帝画下的曲线”。“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更是让“自驾英雄”们纵横驰骋,流连忘返。在鄂尔多斯,还有世界罕见的神奇沙漠——响沙湾,那里的沙子会唱歌,座落在沙海之上的莲花度假酒店,开创了中国精品沙漠度假的先河;乌海湖畔,黄沙出平湖,118平方公里的水面,百水千沙,相濡以沫,邀请你到沙漠来看海。

内蒙古还有风格各异的地质奇观。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有亚洲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火山群地貌绝美样本。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生态类型多样,有冰石林、冰臼群等众多第四季冰川遗迹,是中国北部环境演化的自然博物馆。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是世界唯一以沙漠为主体的地质公园。乌兰察布察哈尔火山群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地质形态最完整的火山地貌,是观光研学、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交汇融合,形成了举世闻名的红山文化、大窑文化、萨拉乌苏文化、夏家店文化、扎赉诺尔文化。作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繁衍生息和政治文化发展的主要舞台,曾有匈奴、鲜卑、乌桓、契丹、女真、蒙古等众多民族在此活动,创造了灿烂的草原文化,留下了哈民遗址、阴山岩画、居延遗址、辽上京、成吉思汗陵、元上都遗址以及历代长城等众多珍贵的历史遗迹。被誉为“世纪动脉”的万里茶道从这里走向西方,见证了东西方经济文化和商贸交流的辉煌。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这片土地上,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留下了感人的英雄故事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五一会址”,重温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伟大时刻,为民族区域自治开创了先例、积累了经验。在乌兰夫纪念馆,追随革命英雄的足迹,回顾光荣的历史岁月。在满洲里国门,瞻仰雄伟国门与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感受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诞生于锡林郭勒草原的乌兰牧骑,长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区群众,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已经成长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如果说,内蒙古是一幅优美的画卷,那最美的笔触还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民俗风情。草原上牧民清澈的眼神、纵马的风姿、悠扬的牧歌、淳朴的民风都呈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蒙古民族的音乐舞蹈特色浓郁、优美深沉,极富艺术感染力,让内蒙古有了灵性之美。蒙古族长调、呼麦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那达慕”是人们欢聚、交流、娱乐的盛会,让每一位到场嘉宾,都能感受到草原人民的热情奔放。在边境城市满洲里、二连浩特,处处弥漫着异域风情。阿尔山山野12味、锡林郭勒蒙餐8绝、河套20风味、乌海6滋味、通辽8珍味等享誉中外的“内蒙古味道”,让游客美在其中、美不胜收。

在这里,我们也盛情邀约,请全国各地朋友们的游客朋友们到内蒙古大草原骑着马儿游草原,听着牧歌赏风情,“给心灵放个假”、领略亮丽风景线草原魅力。

 

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台农牧频道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区鼠疫疫情发生及处置情况。

伏瑞峰:我们知道,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亦称鼠疫杆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是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烈性传染病之一,属国际检疫传染病,位列我国法定甲类传染病之首。鼠疫防控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

7月5日凌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接到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报告,乌拉特中旗收治的一位患者被判定为腺鼠疫疑似病例,典型症状为发热,右侧大腿腹股沟可触及肿大淋巴结且有压痛;7月5日下午,经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并结合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确诊为腺鼠疫。接到报告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组,派出医疗专家、疾控专家赶赴乌拉特中旗,指导当地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三级专家会诊意见,给予链霉素、莫西沙星抗感染、补充凝血因子、调节肠道菌群等药物治疗,同时加强心理疏导、营养治疗。截至7月6日,患者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心率均正常,饮食、精神、睡眠较前好转,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患者为乌拉特中旗温更镇某嘎查牧民,目前已在3个疫点检出鼠疫菌;其中一个疫点即位于温更镇,这个疫点在6月18日发现4只自毙鼠,后判定为疫鼠。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资料看,患者日常生活以草场放牧为主,一直在该疫点附近生产生活。患者自述发病前10天未接触鼠疫患者或发热患者,未剥食过野生动物,未接触过死动物和死鼠。

疫情发生后,巴彦淖尔市立即组织部署疫情防控工作。7月5日,乌拉特中旗紧急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成立了由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担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由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发布Ⅲ级预警。7月6日上午,巴彦淖尔市政府召开全市鼠疫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鼠疫防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一是按要求处理疫区,对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了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每日检测体温两次,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开展入户宣教,发放干预包,给予预防性用药,并对疫点进行消杀。目前,疫区处理面积达3.6平方公里,密切接触人员中均未出现异常症状。二是强化对疫区出旗人员的源头封堵筛查,对出旗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核查。三是进一步加强踏查检索,累计踏查671.8平方公里。四是实施飞机灭蚤作业,共飞行 11架次,防治面积约3.7万亩。并为疫源地禁牧户发放牲畜所需物资。五是关停了疫区周边A级景区及星级接待户旅游企业,目前各景区、星级接待户未发现鼠疫疫情和因疫情发热人员。六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重点区域牧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堆积的垃圾并消杀,累计消杀面积23万平方米。对疫区内铁路两侧及机场周边进行保护性灭鼠灭蚤。七是组建巡回宣讲组,抽调鼠疫防控专家对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巡回宣讲,对疫点周边牧户、企业、旅游景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累计宣教1000余人次,累计发放鼠疫“三不三报”问卷993份;通过微信、电子屏播放等多种途径发放“三不三报”和鼠疫防控知识蒙汉双语音频资料2850份;设立人感染鼠疫疫情防控线索报告奖励的公告;发放蒙汉双语宣传折页1.5万份、《鼠疫三不三报》宣传海报800份。八是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五早一就”措施。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和发热病人管理,落实医师首诊负责制,实行责任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九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进一步强化院内感染控制和医疗废物处理,完善包括鼠疫在内的传染病病例入院、治疗、转归等相关记录,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职业暴露防范,严防医源性感染发生。

 

内蒙古新闻网记者:我区草原分布广泛,这与动物间鼠疫是否存在一定关系。针对这个特点,重点开展了哪些防控工作?

伏瑞峰:病原体不依赖于人类而能长期在自然界循环延续,并在动物间传播,甚至酿成人间传染病疫情流行的现象,称为自然疫源性;具有自然疫源性的地区称为自然疫源地。鼠疫是典型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獭、兔等啮齿动物,以及猫、犬、狐、狼、羊、骆驼等多种动物都可以成为其传染源。我区幅员辽阔,草原面积约占全国草场面积的三分之一,鼠疫自然疫源动物广泛分布在草原上,这使得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了我国主要的鼠疫自然疫源地,疫源地面积约占全国鼠疫自然疫源地面积的1/4、全区行政区划面积的1/3。历年来,鼠间鼠疫在我区时有发生。目前,我区共有57个旗县(市、区)被列为鼠疫监测地区,其中的30个旗县属于高风险和中风险监测地区。针对我区具有的地理自然特点和鼠疫疫情防控特点,我们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草原鼠间鼠疫监测预警。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鼠疫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方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鼠疫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切实落实“两早一延长”,特别针对疫点、高风险和中风险等重点地区,延长监测时间、扩大监测覆盖面和疫源检索面积;认真开展鼠疫风险评估工作,及时、规范上报监测数据和疫情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要求各疫源地及时强化保护性灭鼠灭蚤等干预措施,有效降低鼠密度和蚤指数,降低鼠疫疫情传入人间的风险。

二是,强化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自治区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加强全区鼠疫等重点传染病健康促进教育工作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工作方案》,通过群众易于掌握的途径和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和行为干预。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乘降点和公路出口、出入境口岸等地设置明显的警示标牌。在农村、牧区增加宣传资料的投放力度,普及鼠疫预防、诊疗知识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三不三报”制度,引导鼓励疫区群众开展经常性的灭鼠灭蚤活动,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全面增强群众鼠疫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是,强化重点人群警示宣传。将工程建设地区、旅游热点地区、疫情边境地区、口岸城市等列为重点监测区域,在动物鼠疫疫点区域设置警示和提示标志,加强此类地区鼠疫疫情的监测和形势研判。对涉及疫区或有风险的建设工程项目,开展鼠疫的卫生学评价,评估疫情风险。对处于此类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厂矿企业员工,以及游客等重点人群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并对自驾游行为加强监控管理,做到“四早”、“三不三报”。

四是,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让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鼠疫防治的战线上来。在重点监测地区设置群众监测员,建立群众性鼠疫防控组织,形成疾控机构与居委会、村委会等社区管理组织的协作机制,打造政府领导、部门协调、社会监督、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鼠疫综合防控格局,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充实和增强鼠疫防控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广袤,每年春末夏初,雨水开始丰沛,我区也随之进入旅游旺季。来内蒙古旅游的,大多以草原景点为主要目的地。当前,正值仲夏时节,草原上正是水草丰美,但草原动物鼠疫的发生,让部分有旅游计划的群众产生担忧。其实,除了宣布或划定为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其他大多数正常营业的草原景点还是比较安全的。在此,我们向计划到草原旅游的游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做好旅游规划,对划定为鼠疫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不列为旅游目的地。

二是,要严格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鼠、獭、兔等可能的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同时,看到病死的老鼠、旱獭、野兔等动物,见到疑似鼠疫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三是,当自己或随行人员在草原游玩期间,或在接触草原、接触疫源动物、被昆虫叮咬后,或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症状时,一定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中心,或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最后,请大家相信,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只要科学防护,就可以放心来草原旅行。

 

中国旅游报记者:现在已经进入了旅游旺季,内蒙古是最适合自驾旅游的地方,您能否给广大游客推荐几条自驾车旅游线路?

蔚治国: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内蒙古旅游的关心和支持。内蒙古地处祖国正北方,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底蕴、热情好客的旅游服务,一定能够为广大旅游者提供激情畅快的旅游体验。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内蒙古气候凉爽、蓝天白云,大地一片葱绿,草原、森林、沙漠、温泉、湖泊、湿地等景色秀美宜人,是国内最佳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今年的高考马上就要结束,我们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高考结束后的考生和家长们,到内蒙古休闲度假、放松心灵。在这里,我向各位推荐4条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具体是:

1.乌兰浩特——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草原森林旅游线。这是内蒙古最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之一。该旅游线路跨越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拥有草原、森林、火山、温泉、河流、湿地、湖泊、冰雪、民俗、口岸等多种文化旅游景观。尤其以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森林、阿尔山火山温泉、满洲里口岸、额尔古纳界河和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三个少数民族风情最为独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该线路以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乌兰浩特为旅游集散中心,核心旅游景区是乌兰浩特红色旅游景区、成吉思汗庙、阿尔山—柴河旅游区(5A级)、呼和诺尔草原、莫尔格勒河草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满洲里边境旅游区(5A级)、红色秘密交通线遗址、室韦俄罗斯民俗旅游村、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旅游区、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等。该条旅游线路是内蒙古东部地区资源品位最高、基础条件最好、市场潜力最大的草原文化与休闲度假旅游热线,也是最佳的自驾旅游线路。

2. 正蓝旗—锡林浩特—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赤峰—喀喇沁旗草原风情旅游线。该旅游线路地跨锡林郭勒盟、赤峰市两个盟市。旅游线路穿越锡林郭勒草原、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大兴安岭南段等,拥有辽阔草原、莽莽森林、浩瀚沙漠、河流湖泊、地质奇观和地热温泉等众多旅游资源;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历史遗迹众多。拥有阿斯哈图石林、乌兰布统草原、元上都遗址、辽上京遗址、玉龙沙湖、喀喇沁亲王府、美林谷冰雪中心、道须沟、多伦湖、山西会馆、蒙古汗城、乌拉盖草原,以及众多的温泉地热和宗教寺庙等,能够开展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研学旅游、健康体育、乡村旅游、自驾越野等多种特色旅游。该区域毗邻北京、承德、沈阳、张家口等重要旅游城市,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是环京津冀的重要草原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区域,也是国内最佳的跨区域自驾旅游线路。

3. 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风情文化旅游线。该线路所涵盖的区域包括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该区域旅游资源数量丰富、类型多样,有草原、沙漠、温泉、河流、湖泊、民俗、古迹、现代工农业景观、草原城市风貌等9类旅游资源。拥有成吉思汗陵园(5A级)、响沙湾(5A级)、恩格贝、七星湖、康巴什、九成宫、格根塔拉草原、辉腾锡勒草原、昭君博物馆、敕勒川草原、五当召、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黄河神泉旅游区等众多特色旅游景区,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该线路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所形成的旅游环线为核心区域。这里不仅旅游资源的空间组合极佳,将草原、沙漠、古迹、民俗和工农业旅游等众多旅游点串联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而且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线路上的主要城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集宁区集中了自治区大部分的五星、四星级酒店和大部分的国际、国内旅行社,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民用机场最多,是内蒙古最为成熟的特色旅游线路。

4.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大漠风情黄河文化旅游线。该条旅游线路所跨越的是内蒙古特色突出、品质优越、文化厚重、优势突出的旅游资源“富集区”。这里自然景观独特,古代遗迹珍贵;沙漠、戈壁、草原广为分布,森林、绿洲、湖泊、黄河交相辉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横跨全境,贺兰山奇峰林立,树木葱茏,广宗寺、福因寺等喇嘛教寺庙古色古香,掩映在贺兰奇峰、松林之间;延福寺、阿拉善王府更是具有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体;曼德拉山岩画和贺兰山岩画,反映了古代先民和游牧生活,栩栩如生;居延河畔,胡杨茂盛,驼羊成群;戈壁奇石、玛瑙和水晶扬名中外;黑城遗址曾是汉、唐、西夏和元帝国的军事重镇,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都曾在这里驻足留下了优美的篇章;世界三大宇航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位于阿拉善境内,“神舟系列”飞船在这里成功发射,为这块浩瀚的土地增添了神奇的色彩。从乌海出发,跨越黄河、穿过贺兰山,进入阿拉善左旗,可以游览定远营、贺兰山南寺、北寺,通过G7高速公路穿越沙漠、戈壁到达额济纳旗,游览胡杨林景区、居延海、策克口岸、东风航天城等众多知名景区,这条旅游线路是国内自驾旅游的黄金线路。

内蒙古地域辽阔、风景独特、风情浓郁,是中国最适合自驾旅游的地方。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建设和改善旅游设施,建设一系列服务于自驾旅游的基础设施,沿着主要旅游线路沿线建设了一批自驾车营地和服务设施,大部分的旅游景区都开辟了专门为自驾旅游服务的区域,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旅游服务。我们真诚地欢迎全国的旅游者在盛夏时节到内蒙古自驾旅游,体验自由自在的畅行之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