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6 17:25
【字体: 打印

2022年4月25日上午,自治区政府举办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例行吹风会,重点围绕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和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主题发布,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结合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永军

2022年4月25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谢谢大家对服务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召开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出台相关政策的背景。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第一个考虑,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大家都知道,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吸纳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服务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与先进发达地区、同经济体量地区、同类型地区相比,差距仍然比较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整体发展水平较低,2021  年我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 8915  亿元,全国排名比较靠后。二是市场主体发育滞后,尚未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宿和餐饮业等接触型聚集性服务业影响比较严重,旅游业也恢复不及预期。三是行业发展差距较大,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占比仍然比较高,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等新兴行业培育不足。四是盟市发展不平衡,2021年呼包鄂三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为56.7%,超过其他9个盟市总和。五是挖掘潜力不够,需求规模小,人才、资金、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要素支撑缺乏,等等,可以说,促进服务业发展迫在眉睫。第二个考虑,当前,服务业市场主体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怎么能够在经营困难时候,政府帮一把、送一程,携手共渡难关,让企业活下去,改善发展预期,才能保障市场有活力。

其次,我再谈一下,政策出台的主要思路考虑。基于上述考虑,为补齐短板、提振信心、帮助企业纾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自治区制定了“1+7+2”政策措施体系。其中,“1”即一个总方案,《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作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统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及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加以明确,全面统筹服务业各领域、各行业发展。“7”即七个行动方案。一方面,抓重点,争取服务业中比重高、基础好、潜力大的行业年内取得新突破,制定了旅游、商贸、现代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5个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另一方面,考虑生活性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同时还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支撑,又制定了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和消费促进两个行动方案。“2”即两个政策包。在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加强政策统筹、整合,从支持行业发展的角度,制定了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包71条,其中,旅游业9条,现代商贸业15条,现代物流业21条,金融业5条,科技和信息服务业5条,健康养老托育服务业7条,要素支持政策9条;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为中小微企业纾困的角度,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包50条,加快推动“专精特新”发展6条,培育新型业态4条,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3条,加大减税降费优惠力度6条,持续推动降成本8条,纾解流动性困境5条,降低融资成本9条,优化行政服务6条,强化合法权益保护3条。要让服务业企业“能感知、有温度、见实效”,真切享受到政策红利,这基本上形成了发展有目标、实施有重点、政策有保障的“组合拳”。


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例行吹风会答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请问自治区如何保障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7+2”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张永军:关于这方面,自治区服务业促进大会上已经作了安排部署,重点将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协调。自治区层面,要切实发挥第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压实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和小组会议,研究推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效化解服务业点多、面广、统筹难等问题。盟市层面,按照“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开展一次深度调研、制定一套落实方案、组建一支工作专班、拿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的“六个一”的制度,高标准推进服务业发展,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抓调度。推进重大项目调度制度化、行业监测分析制度化、政策跟踪落实制度化、重大问题解决制度化、典型示范引领制度化、联合调查研究制度化,用制度化来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抓考核。健全评价体系,把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作为硬指标、硬考核,增加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服务业指标权重,建立自治区、盟市、旗县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机制,引导各部门、各地区下大力气推进服务业发展。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自治区服务业促进大会上提出,实现服务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关键靠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没有实力。请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当前推进全区服务业重大项目方面的总体部署,以及下一步如何保障服务业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张永军:产业发展靠项目,明天的产业靠今天的项目,没有项目的产业是“空中楼阁”。为此,这次大会,一方面,推出了一大批服务业重大项目,覆盖旅游、商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家庭健康养老服务、文化体育服务等领域,亿元以上项目336个,总投资2728.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342.6亿元。另一方面,在大会主会场和各盟市分会场组织签约项目157个,总投资1079.2亿元。

下一步,我们围绕“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部署,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加强自治区、盟市、旗县区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加强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发挥效益,尽快形成实物量。

在这里,也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与我们一同抓好宣传解读工作,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服务业发展、全社会推动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全年稳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澎湃新闻记者:自治区科技厅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上,提出实施科技服务业“6个专项行动”,请问今年主要开展哪些活动推进“6个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金 龙:自治区科技厅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上,提出今年科技服务业将实施科技特派员兴农助企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行动、创业孵化能力提升行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行动、知识产权服务提质行动和科学技术普及惠民行动“6个专项行动”。为推进“6个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围绕自治区打造“8个产业集群”、“12条重点产业链”对科技服务业的现实需求,将“6个专项行动”细分为11个具体目标、23个具体任务、13条支持政策、11个责任部门,明确了“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事宜,使每个行动方案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能落实。从具体工作来看,主要落实以下计划安排:

在开展科技特派员兴农助企行动方面,一是组织全区农业科技特派员开展咨询培训指导、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乡土人才培养等服务,提高服务地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12月底前)。二是对74家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评估,提升科技人员能力素质。(12月底前)。三是开展“进园入企”活动。支持企业科技特派员向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关键技术指导、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研发费用归集和创新指标统计等服务。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政策培训全年累计不少于120次,企业科技特派员向服务企业主动提供科技政策解读服务全年累计不少于1000次。(12月底前)。

在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行动方面,一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基地、专业化技术研发与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更多技术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12月底前)。二是完善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功能,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产权交易和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成果展示、信息发布、技术评估、挂牌交易、技术经纪、科技金融、法务财税等专业化服务。(9月底前)。三是在包头市、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内蒙古欣洋瑞知识产权研究所开展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构建多元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发展市场化评价和第三方评价,鼓励金融投资机构参与评价。(12月底前)。四是修订《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6月底前)。五是支持建设国家和自治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加大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培育力度,增设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职称序列,完善技术经纪人/经理人绩效激励机制,打造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12月底前)。

在开展创业孵化能力提升行动方面,一是制修《内蒙古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改革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管理方式,由认定制改为备案制。(4月底前)。二是开展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促进科技创业创新载体提质增效。(6月底前)。三是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科技园与高等院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9月底前)。四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企业搭建人才、技术和资本融合服务平台。(10月底前)。五是开展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备案工作,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11月底前)。

在开展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行动方面,一是完善自治区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支撑体系,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4月底前)。二是运用自然科学基金支持20个分析测试基础研究项目(5月底前)。三是建设自治区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网络管理平台,年底纳入网络管理平台的仪器设备达到2000台套,入驻管理单位达到50家(12月底前)。四是推动高校院所大型科研仪器集约化管理,组织服务推介与对接活动10次。(12月底前)。

在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提质行动方面,一是成立由30户银行和服务机构参加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服务联盟,组建50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团队,组织58场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为1800户市场主体解决质押融资需求,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二是对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予以重点扶持;扩大知识产权服务业规模,发展壮大服务机构。(12月底前)。

在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惠民行动方面,一是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二是举办“2022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集中开展义诊医疗、科普宣传、咨询指导、科学互动、科学表演等示范服务活动。(9月底前)。三是举办“全区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和科普微视频大赛”、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大赛,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区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科普工作服务水平。(12月底前)。四是开展科普小分队盟市行活动、百名专家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组织科普专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牧区,在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牧区宣传科普知识,将科技文化服务送到学校、社区和农村牧区,营造浓郁的科普文化氛围。(12月底前)。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在自治区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上,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商贸业2022年行动方案》。请问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其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商务厅下一步将如何组织好方案实施?

王燕萍: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一是《方案》出台的背景。推进服务民生质量提升、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方案》出台的最大背景。近年来,商务厅以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商贸业体系,持续优化城市商贸流通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县域商贸流通网络,推动电商平台快速发展,妥善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在保障和服务民生方面提质增效。2021年,商务厅创建自治区级步行街3条,认定老字号企业16家,创建绿色商场12家,培育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5个,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5585场。年末全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056.3亿元,同比增长6.3%,确保了我区商贸服务业稳中向好发展。《方案》的出台为推动我区商贸服务业在保障和服务民生方面明确了目标和实现路径。

同时,《方案》的出台又是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放眼全国,对标一流,我区商贸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层面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市场主体在规模和经营水平上发育不够、盟市旗县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潜力挖掘不充分,总体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开拓发展新局,迫切需要我们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在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我区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

二是《方案》的亮点。在《方案》制定中我们力求突出体现“落实、求实、务实、实效”。落实就是落实国家、商务部重要政策措施,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自治区服务业发展的部署要求融入《方案》中加以落实。求实就是遵循商贸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据自治区内外形势变化,坚持把方案各项措施与我区商业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加强城乡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助力城乡商贸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扩大线上线下消费对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补齐商贸服务业短板,聚焦商贸物流、行业标准、现代会展等领域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务实就是方案出台紧密结合财政资金保障,明确为企业和社会传达资金支持方向和数量规模,在方案落实中也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实效就是在方案中明确年度目标,明确每条措施的落实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努力体现支持事项、投入资金、预期成效相互衔接,突出实现预期政策效果的决心。

三是落实方案的措施。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商务厅在落实促进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主责主业的同时,将持续加强与财政、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横向联动,最大程度的发挥各相关部门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其次是做好对《方案》的宣传解读。通过逐级传达,以走进协会、企业宣传为重点为工作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调动社会层面参与相关工作的积极性。最后,我们将在工作中推动形成商贸服务业优秀成果复制推广机制,及时总结提炼一批成功经验并在各盟市做好推广,通过示范带动促进自治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日前,自治区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会上发布了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 2022年行动方案》在内的系列方案,请问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实现哪些目标?

关福财:2022年,文化和旅游厅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将积极开展“七大行动”(旅游供给提质增效行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行动、文旅商品传承创新行动、旅游重点项目融资行动、科技赋能旅游创新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旅游品牌营销推广行动),不断促进我区旅游业发展,力争全年全区接待国内游客超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10%。

下面,围绕旅游供给提质增效、资源开发利用、重点项目融资、商品传承创新、科技赋能旅游等方面将采取的重点举措作以简要介绍。

旅游供给提质增效方面。一是推动莫尔格勒河、七星湖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展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复核工作,不断提升我区4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和质量。二是持续开展旅游休闲城市创建工作,支持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在旅游吸引物、城市吸引物、可进入性、内部交通、旅游标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推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塞上老街的提档升级,新创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四是开展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评定工作,力争创建1家5C级、2家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五是重点打造10个自治区乡村旅游精品村镇,做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荐工作。六是丰富冰雪产品供给,创新举办2022年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新创1家国家滑雪旅游度假地。

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重点推动黄河几字弯、阿尔山、额济纳等重点旅游优势区块率先发展。一是推动黄河几字弯旅游带建设,推进包头市黄河湿地国家公园等3个黄河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和呼和浩特市清水河明长城小元峁段保护利用等3个长城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二是加强对阿尔山市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指导,不断提升城市度假功能,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动阿尔山市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编制出台《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指导好额济纳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重点项目融资方面。一是建立自治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力争一批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金融支持文化旅游投融资项目库和全国旅游演艺精品项目名录,加强指导我区文旅项目获得中央地债资金支持。二是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完善2022年贷款融资项目库并向金融机构重点推荐融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三是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重点旅游投资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四是编制《内蒙古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册》,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文旅商品传承创新方面。一是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三星级以上宾馆等场所开设20个以上文旅商品实体店。二是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店、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开发、驻场精品旅游演艺、文化产业园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等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三是举办全区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大赛及展览展示活动,推动文化旅游商品传承创新。

科技赋能旅游创新方面。一是对内蒙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数据平台在公共服务、大数据分析、市场监管等方面升级完善,推动平台上线运营,同时建成呼包鄂乌四市“一机游平台”。二是开发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推进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线上演播、博物馆展览展示、智慧景区打造、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广泛应用。三是推动5A级景区实现5G覆盖、智能导游、智能导览、智能解说、在线预定、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四是推进预约、错峰、限量常态化,推动全区A级景区和文化场馆预约入园入馆全覆盖,全面提升安全旅游、便捷旅游。

中宏网记者:在促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如何高效推进内蒙古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刘建章: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是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根本,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加快构建要素完备、功能健全、协调高效、安全稳健的区域现代金融体系,稳定增加有效金融供给、稳妥防控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深化地方金融改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上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金融业2022年行动方案》,从增强金融要素保障功能、提升金融发展活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及强化行动方案保障措施等3个方面,明确了2022年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和实现路径。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高效率用好金融资源,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围绕农牧业特色金融,重点在支持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建设、农牧业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政策,创新金融工具,深入落实金融与农牧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围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污染防治等领域倾斜,推广与绿色发展挂钩的信贷产品,推广政策性、开发性绿色金融产品。围绕现代能源金融,推动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产业发展、能源基地和能源市场建设等重点任务,完善符合现代能源发展需要的信贷政策,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拓展金融服务内涵,推动金融资源协同。围绕科技金融,开展自治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建立科技企业库和科技重要企业名录,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科技成果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模式运用范围,创新科技企业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围绕普惠金融,落实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为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工具相关工作,加大对“三农”领域、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提高首贷、信用贷,拓展供应链金融和线上大数据增信,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深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围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实施企业上市天骏服务计划,依托企业上市厅际联席会议、企业上市主办行、企业IPO会诊三项机制,为企业上市提供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推进玉米等“保险+期货”试点。支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形成与银行信贷互补的融资结构。

二是坚持在发展中防风险,促进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落实“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与防控金融风险”部署要求,开展清收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专项行动,组织实施风险处置整体方案和“一行一策”专门方案,压实机构主体、发起行、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加快处置高风险机构。发挥好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和企业纾困发展基金作用,做好企业债券兑付到期日管理,通过多元化方式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加强非法金融活动防控。开展“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年3.0”暨全区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问题的深层次治理。

三是坚持深化地方金融改革,提高金融治理能力,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深化地方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地方法人持牌机构,引进区外金融机构,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优化地方金融组织布局,完善区域金融组织体系。加强金融对外开放,推动区域金融战略合作。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完善协调对接、激励引导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增强金融市场活力。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地方金融引导、完善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加强跟踪督导等五个方面提供保障,确保行动方案取得实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