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9 15:15
【字体: 打印

7月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雪峰代表活动主办方,作双发布并答记者问。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 乌恩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为充分激发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力,全面落实“两个打造”(打造更多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大美中国 创意先行”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从事文化品牌开发设计的研发机构、企业、高校、团队和个人,聚焦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征集、评选、推出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创产品,通过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各类文化展会,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内蒙古特色文创品牌,以文创产业为切入口,把内蒙古的正面形象树立起来。

下面,我就大赛背景和总体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简要介绍: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把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将文创产品作为展示内蒙古形象的重要窗口,成功举办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蒙古包创意设计大赛、“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作品征集大赛等赛事。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内蒙古到全国,大赛组织机制、聚合效应、孵化功能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持续提升,在汇聚人才资源、挖掘潜力潜能、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我们将吸取以往大赛的成功经验,在大赛内容、大赛机制和成果转化上进行创新,举办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本次大赛以“大美中国 创意先行”为主题,旨在充分挖掘中华文化“IP宝藏”中蕴含的力量,面向区内外爱好、关注、致力于文化品牌发展的机构和个人,围绕语言文字符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当代精神文化以及人文地理符号和形象等创意内容,征集相关文化创意设计作品。

对于本次大赛作品,我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有站位。作品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将“两个打造”要求贯穿创作始终,确保作品导向正确、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二是有创意。作品要具备新颖的构思和概念,充分考虑新技术、新材料、新理念的应用。三是迎潮流。作品要注重传统与时尚、工艺与创意、纪念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能够引导文创产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四是易转化。作品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创意设计理念和内容要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转化和销售前景。五是重融合。作品要以大赛为纽带,整合设计、生产、销售环节,聚合渠道、技术、人才资源,以大赛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本次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自治区文联、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艺术剧院、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电影集团、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各盟市及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协办。

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共分为征集期、评审公示期、颁奖仪式及系列参展四个环节。其中征集期为期2个月,将从7月7日持续至9月5日;评审公示期将从9月6日持续至9月底,颁奖仪式将于10月在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线上)期间举行;大赛结束后将组织优秀作品在各类文化展会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我们相信,大赛的举办,必将加快全区文化资源转化步伐,进一步促进全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大赛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全力推动获奖作品成果转化,着力做大做强内蒙古特色文创品牌。此次大赛将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发布活动公告并设置报名入口,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参与本次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让我们共同携手,执“创意”之笔,绘“中国”之美,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王雪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我就大赛的具体内容进行介绍。

本次大赛设置主体赛道和定向赛道。

主体赛道征集作品分为文创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内容产品设计三类。一是文创产品设计。包括旅游纪念类、日常生活类、文具玩具类、服装服饰类、3C电子产品类、户外用品类等;二是视觉传达设计。包括品牌标识设计、IP形象设计、美术插画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产品包装设计、漫画设计等;三是数字内容产品设计。包括数字电影、数字电视、数字音乐、数字广播、数字动画、网络文学、网络短视频、网络游戏、电子竞技、数字海报、NFT藏品等。主体赛道奖金总额共计21万元。

为制作推出一批文化意蕴深远、创新创意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文创产品,大赛还设置了定向赛道。旨在以市场为导向,为需求企业和优秀设计团队、个人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促进大赛成果高效转化。前期,我们面向全区各类文化单位定向征集了文化创意设计需求,共有40家单位提出47项定向需求,提供奖金23.5万元。具体情况为:

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提出9项定向需求,内容涉及IP形象、品牌标识、纪念品设计。

乌兰察布市: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等6家单位提出7项定向需求,涉及内容为IP形象、品牌标识及其他设计。

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等5家单位提出8项定向需求,内容涉及IP形象、平面广告、产品包装、纪念品设计。

包头市:内蒙古中发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提出6项定向需求,内容涉及IP形象、品牌标识、产品包装、纪念品设计。

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4家单位提出4项定向需求,涉及内容为平面广告及纪念品设计。

赤峰市:赤峰市委宣传部等3家单位提出3项定向需求,内容为IP形象、品牌标识、产品包装设计。

鄂尔多斯市:内蒙古鄂珍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锦旗文化和旅游局2家单位提出2项定向需求,涉及内容为产品包装及纪念品设计。

兴安盟科右前旗委宣传部、通辽市库伦旗委宣传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委宣传部、乌海市海勃湾区文联、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委宣传部、满洲里市满洲里口岸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提出8项设计需求,内容涉及IP形象、品牌标识、平面广告以及纪念品。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内容,期待本次大赛结出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刚才乌恩奇先生介绍了这次大赛的总体安排,我们了解到这是自治区举办的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请问基于什么考虑来举办此次大赛的呢?

乌恩奇:感谢您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内蒙古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千百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我们举办此次自治区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就是要聚焦“两个打造”,汇集区内外文化创意资源,以创意设计赋予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新的生命力;通过大赛成果转化,激发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活力,创作生产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化产品,尤其对以内蒙古本地文化资源为素材的入围、获奖作品,将加大后续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区优秀文创产品走向全国,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切入口,把内蒙古的正面形象树立起来。

央广网记者:我们了解到,以往自治区也举办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比如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蒙古包创意设计大赛、“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作品征集大赛。请问本次大赛与以往自治区举办的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相比有哪些创新点?

王雪峰:感谢您的提问。

首先,本次大赛的创意内容与往届不同。大赛聚焦一系列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征集作品,共分为语言文字符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和形象、革命文化符号和形象、当代精神文化符号和形象、人文地理符号和形象五大类,参赛者可以从中选取擅长的领域,进行自由创作。

其次,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类型更为丰富。大赛征集作品不局限于文化旅游等特定领域,范围更广、种类更多,具体的内容刚刚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加赘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顺应文化数字化发展趋势,设置了数字内容产品设计的类别,通过大赛的形式挖掘数字创意等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为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新消费模式奠定基础。

最后,本次大赛的成果转化方式更为丰富。一方面,本次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深圳文博会、自治区文博会的参展机会,代表自治区优秀文化产品进行对外集中展示。另一方面,我们会加强跟踪服务,搭建定向组获奖者与需求单位的沟通渠道,有序推动作品落地转化;同时,所有获奖作品都有机会参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筛选意向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实质化提升成果转化效率。

人民网记者:我们注意到本次大赛设置了定向赛道,能否介绍一下设立目的、具体概念和运作方式呢?

乌恩奇:感谢您的提问。

定向赛道是指围绕大赛创作内容,自治区文化产业单位提出文化创意设计需求,参赛者针对不同需求定向设计、创作作品的参赛方式。定向赛道的设置目的是以市场为导向,为需求企业和优秀设计团队、个人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促进大赛成果高效转化。参赛者针对定向需求“量身定制”作品,在成果转化方面会更加顺畅、与市场的衔接也更加紧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从“作品等需求”到“需求找作品”的转变。刚才,我们已经介绍了目前定向需求的征集情况,后续这些需求将会通过内蒙古文化产业网进行详细发布。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本次大赛的奖项设置是怎样的?有什么特别之处?获奖作品的版权归属如何确定?

王雪峰:感谢您的提问。

关于大赛的奖项设置:本次大赛共设奖金44.5万元,其中主体赛道奖金21万元,各类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将为获奖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对应奖金;定向赛道奖金23.5万元,各类需求设置获奖者1名,将为获奖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对应奖金。本次大赛还在主体赛道设置了特别奖项,包括优秀指导教师奖、院校团体组织者奖各20名,通过评选特别奖项,挖掘更多高校优质资源,为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夯实人才支撑。

关于获奖作品的版权归属:本次主体赛道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设计作者具有署名权。定向赛道获奖作品知识产权仍归设计作者所有,后续和需求企业具体沟通确认知识产权归属。获奖作品以及未入选作品,如主办方将设计成果进行市场转化,作品作者获转化产品实际销售收入的3%作为权益金,不再享受其他获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