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包头市文化旅游十大看点

来源: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16:56
【字体: 打印

看点一:包头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评选,将于2022年在全国建设100个试点城市。近年来,包头市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看点二:举办包头市第36届鹿城文化艺术节

包头市鹿城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36届,是包头市重要文化品牌,获得全国节庆活动“百强称号”、群众文化国家最高荣誉“群星奖”。2021年,艺术节首次通过内蒙古文化云直播现场盛况,40多个群众演出团队参演。艺术节期间,全市举办各项活动400多场次,累计受众80万人次。

看点三:举办2021内蒙古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

2021年12月30日,总决赛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开赛。电子竞技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引擎、新动能。本次大赛是内蒙古首次举办电竞大赛,对推动电子竞技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

看点四:《为正义辩护》《都贵玛》《双翼神马》分别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2021年度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反映“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漫瀚剧《都贵玛》、弘扬王若飞烈士革命精神的话剧《为正义辩护》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为正义辩护》被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观摩剧目。反映“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歌剧《双翼神马》入选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看点五:土右旗获“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二人台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人台是融民歌、舞蹈、曲艺、牌子曲为一体的地方戏曲剧种,在土默特右旗历经150多年,逐渐流传到内蒙古中西部和呼和浩特以及晋、陕、冀等地区,成为包头地区的文化标志之一。截至目前,包头市已拥有梅日更召信俗、包头剪纸、二人台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看点六: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列入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重点项目库

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康图沟核心区3.72平方公里,项目建设周期2021年-2023年。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总体规划、康图沟核心区详规的编制和立项、规划、环评、稳评、安评等工作,投入1300万元,完成南北出入口大门等基础工程。

看点七:伴手礼稀土釉陶瓷获“202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稀土釉陶瓷文创系列产品入选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稀土釉陶瓷是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研发并生产的系列环保抗菌陶瓷产品,是科技与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紧密结合的优秀产品,是自治区有史以来唯一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文创产品。近年来,包头市文创产业发展较快,形成了中科万象、高勒牧德、中传实业等一批特色品牌文创系列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看点八:包头市文化馆喜迁新址

2021年11月底,包头市文化馆迁入昆区团结大街111号,馆舍建设面积由原来不足1000平方米增至5326.8平方米。免费开放项目9大类40项,总对外开放面积达4958.33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到增加,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看点九:包头市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优秀奖”

针对残障人士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推出“畅听微阅读”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了“与你同行——我帮你”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中荣获“优秀奖”,市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

看点十:包头市查办的“旅行社违规开展的以不合理低价旅游活动”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通报表彰

今年4月初至8月中旬,包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游”组织旅游活动1起,旅行社委派无证导游进行导游服务活动1起,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1起。包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查办的“旅行社违规开展的以不合理低价旅游活动”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通报表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