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沙日塔拉遗址2021年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通过专家验收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高兴超 发布时间:2021-12-28 15:34
【字体: 打印

12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市博物院组织专家对沙日塔拉遗址发掘工作进行验收。

验收专家组成员对遗址发掘现场的视频、全景图像进行了检查,并对出土器物和记录资料进行了抽查和检查。对沙日塔拉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沙日塔拉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按照国家文物局相关规定进行,符合田野操作规范、组织得力、成果显著。一致表示,此次遗址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是非常重要的学术突破点,为进一步探讨鄂尔多斯地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时期的聚落形态增添了新的突破性材料。

沙日塔拉遗址是鄂尔多斯地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几次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遗址陆续开展了田野调查、考古钻探等前期工作。2021年,遗址获得国家文物局发掘批准,相关单位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沙日塔拉村境内。西南距成吉思汗陵约15千米,南距乌兰木伦镇布连村约10千米。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现为伊金霍洛旗文物保护单位。发掘出土了大量的文物标本和文化遗迹,为进一步研究河套地区聚落和社会形态增添新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探寻早期黄河流域开发和黄河文化塑造带来了历史物证。

这次发掘的最大收获是发现了丰富的玉器,为揭示内蒙古中南部地区早期玉器的使用、玉料的流转和文化及人群的流动提供了珍贵而重要的突破性材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