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直文旅系统严管理、强服务专项行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闫雅茹 发布时间:2021-12-30 18:09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文旅系统管理服务水平,近期,鄂尔多斯市文旅局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直文旅系统严管理、强服务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旨在通过实施本次专项行动,在文旅系统牢固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形成遵纪守法、按规矩制度办事、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形成知责明责尽责、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不断提振全体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分级分类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补短板,补漏洞,进一步规范管理、规范流程、规范服务。各单位都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此次专项行动的全面顺利开展。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文化执法为民、加强市场监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遵循,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途径查漏补缺,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好台账管理,进一步完善考勤打卡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市乌兰牧骑认真梳理并修订完善财务、业务、政务、党务四大类规章制度,建立规范化、精简化的工作流程体系,提高单位的运行效率;市文化馆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特别是紧盯资产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构建以“工作岗位为点、业务流程为线、制度监管为面”的完整工作体系。

对标一流标准,做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市民、服务游客的“店小二”。各单位对标全国、全区同领域先进标杆单位,树立“比学赶超”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发扬“店小二”精神,把市民和游客当成“客人”,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市乌兰牧骑增强演职人员艺德教育,对标艺术行业标杆,树立“比学赶超”意识,激发干事热情,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表演;市文化馆开展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边远地区活动,组织舞蹈业务人员深入杭锦旗文化户浩绕柴达木服务点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广场舞培训辅导工作,将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图书馆通过设置馆长热线、推广“移动图书馆”,将图书装进手机中,并与新华书店等社会力量合作,实现集图书借阅、活动休闲于一体的阅读体验,文献购买与借阅相结合的文化服务中心,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市博物院加强服务创新意识,在原有免费讲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免费讲解场次,让更多游客享受到免费讲解服务;定期举办公益鉴定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鉴宝服务。并研发系列文创产品,让市民和游客把鄂尔多斯历史文化带回家,并丰富陈列展览,引进国内外优秀展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包括电影赏析讲座、非遗进校园、非遗助力残疾人活动等共16项惠民实事。其中,非遗进校园活动于12月21日在康巴什区第九小学开展,邀请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为小学生们讲解皮雕技艺的文化内涵,并且手把手教授他们制作皮雕小物件,让他们感受到非遗文化带来的乐趣。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全力提升群众文旅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专项行动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纪委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确保各单位及时整改问题、查漏补缺。文旅各单位把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听取民众建议、主动回应民众诉求、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推动我市文化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