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第五十次新闻发布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1
【字体: 打印
 

3月25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五十次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秋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面对疫情过后广大群众不断高涨的文旅休闲消费需求,是否做好了准备?

李晓秋: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全区文化和旅游战线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是全面有序开放。3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全区103个旗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全部调整为低风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文化和旅游厅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有序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4日,全区已有174家旅游星级饭店恢复对外营业,有14804家公共文化场所、181家旅游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复工率分别达到67.18%、98.25%和38.27%,扣除季节性因素,基本实现了“能复则复、应复尽复”,全面恢复了正常生活秩序。对目前尚未复工复产的企业和市场主体,我们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上门”服务,了解原因、靠前服务,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及时指导和帮助他们复工复产。

二是扎实精准防控。随着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极易导致疫情反弹,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各地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也积极行动了起来,对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

三是助企纾困解难。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相继关闭,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全部歇业,旅游综合收入呈断崖式下跌,旅游业受冲击较大。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响应,与金融、财政、税收、社保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指导和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和单位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稳企惠企相关政策,协调解决文化和旅游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例如,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提出,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支持旅行社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落实,截至3月20日,全区已为903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43亿元。

面对疫情过后广大群众不断高涨的文旅休闲消费需求,我们组织制定了详细的旅游业恢复发展工作预案。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产品,积极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创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文旅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研学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境内外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及具有和民族特色创意旅游商品。我们将不断提升消费便捷程度,鼓励建设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聚集地,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消费网点;要鼓励依法依规对传统演出场所和博物馆进行设施改造提升,合理配套餐饮区、观众休息区、文创产品展示售卖区,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我们将不断繁荣假日和夜间经济,精准把握节假日及高峰期旅游消费集中的规律,集中开发一批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打造更多夜间文旅活动(产品)品牌。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鼓励博物馆、美术馆等夜间开放,推出一批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