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亮:在2019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3 16:03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19年1月20日,在召开的2019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志亮做了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上午,我们部分代表列席全区宣传部长会议,聆听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所作的重要讲话,请大家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以中心组学习、专家授课、轮训培训、学习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得更加深入、把握得更加全面,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显著增强。 

  二是巡视整改持续深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切实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认真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整改落实。 

  三是意识形态稳中向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旅游景区景点等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共享、感知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大力弘扬主旋律,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成效明显。 

  四是机关党建规范开展。紧紧围绕“北疆先锋”工程,持续开展“双建双创”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了党支部例会制度。组织党务人员赴井冈山开展了专题培训。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蒙古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论坛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五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持续深化“两个责任”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举办了警示教育大会和廉政专题报告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4名违反党规政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六是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内蒙古文化馆获评“文明单位标兵”。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组织参加了区直机关“公仆杯”健身联赛活动。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先后获评文化和旅游部“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团队”和中国博协“中国博物馆优秀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内蒙古展览馆获评“区直机关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二)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建设,乌兰牧骑、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文化市场、对外文化交流等业务亮点纷呈,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一是乌兰牧骑事业蓬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地相继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在经费保障、设施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进行支持。全年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7000多场次。赴北京航天城、朱日和基地开展了慰问演出。举办了全区蒙古语汉语小戏小品比赛、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优秀乌兰牧骑剧目展演。举办了乌兰牧骑座谈会、乌兰牧骑发展论坛和系列主题展览。创建了乌兰牧骑实训基地,对乌兰牧骑队员进行轮训。对全区乌兰牧骑进行了考核评估。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被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二是艺术创作演出日益繁荣。创排了话剧《信仰的力量》《乌兰牧骑恋歌》、京剧《大盛魁》、舞剧《驼道》等一批新创剧目。锡林郭勒盟创排的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内蒙古艺术学院创排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中国舞蹈最高荣誉“荷花奖”。主动对接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组织开展惠民演出1万多场次,举办“草原音乐周末”“草原戏剧展演月”专场演出100多场次。举办了中国内蒙古国际合唱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草原歌曲展演,承办了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黑吉辽蒙地方戏展演活动。积极服务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阿尔山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活动。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联合自治区人大对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呼和浩特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继鄂尔多斯市、包头市之后内蒙古第3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内蒙古文化馆新馆建设顺利推进。举办了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广场舞汇演等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送戏曲进乡村”。扎实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对苏木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了评估定级。命名32个旗县、苏木乡镇为“全区民间艺术之乡”。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和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内蒙古图书馆“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荣获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国际图书馆创新项目主席大奖。 

  四是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加强。积极推进辽上京与祖陵遗址等文化遗产申遗工作,组织对五当召、新忽热古城、金界壕遗址等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保护修缮。开展了文物法人违法专项整治和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各地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赤峰市红山文化遗址群保护条例》发布实施。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了破坏文化遗产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印发了特色博物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智慧博物馆建设通过验收。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契丹辽博物馆建设顺利推进。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情况进行了绩效考评。举办了《大辽五京展》《内蒙古长城历史文化展》。内蒙古博物院《大辽契丹》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阿拉善左旗文物局获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五是非遗传承保护稳步推进。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和扩展名录,组织评选了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通辽市蒙古族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公布。组织对3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技艺进行抢救性记录,《巴德玛—蒙古族长调民歌》获评抢救性记录成果优秀项目。落实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非遗普及培训班。设立了自治区传统工艺工作站,13个项目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了“传承工艺·文化扶贫”活动,王府刺绣逐渐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举办了“守望相助”56个民族非遗邀请展。开展了“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传统文化月月传”系列展示活动。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巴德玛荣获国家级非遗先进工作者称号。 

  六是文化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扎实推进“文化市场北疆稳定工程”,全年开展执法检查38.5万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2万家次,责令改正576家次、停业整顿50家、吊销营业执照16家、办结案件3023件,1宗案件入选“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全面推动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了上网服务场所环境服务等级评定工作。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理顺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推进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召开了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现场观摩会。承办了全国网络文化执法以案施训培训班,开展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活动。 

  七是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组织128家文化企业参展深圳、西安、北京、敦煌文博会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宣传推介内蒙古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科尔沁天然五谷画等多项文化创意项目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召开了文化旅游系统民营企业座谈会。积极搭建文化金融合作平台,支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举办了2018内蒙古创意设计展。对国家扶持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对自治区扶持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举办了文化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班,重点扶持了雪军灯笼、御绣轩等一批贫困地区文化产业项目。 

  八是对外文化交流亮点纷呈。选派艺术团组分赴越南、德国等国家及地区开展了“欢乐春节”活动。开展对俄蒙文化交流与合作,组团参加了“感知中国”中国内蒙古文化周活动、“贝加尔之声”国际舞台爵士歌手大赛、“蒙古娃”少儿美术作品展活动,持续推进中蒙联合考古项目。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开展“美丽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文化年活动。赴澳门开展“衣锦风尚”民族服饰展系列活动。先后接待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员来访,开展了文艺演出、交流座谈活动。 

  九是文化保障服务更加完善。文化法治得到加强,乌兰牧骑立法工作稳步推进,调整理顺了文化文物系统“三级五同”权责事项清单。全年到位财政资金12.62亿元,同比增长23%。投入3.23亿元,用以支持贫困地区文化事业发展。部门财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建设得到加强。组织艺术创作、公共文化、非遗传承、文物保护、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等各类培训23个班次3000多人次。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调研、档案保密、网站建设、数据统计不断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了中期评估。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老干部工作、后勤保障服务得到加强。 

  (三)旅游发展持续向好

  一年来,我区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区接待旅游者1304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011.37亿元,同比增长12.01%、16.61%。其中,入境游客188.08万人次、实现创汇1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2.13%,对国民经济贡献持续加大。 

  一是全域旅游全面推进。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各地创建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指导。积极推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编制了呼包鄂、乌阿海满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组织举办了呼包鄂旅游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乌阿海满旅游一体化推进工作会。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与交通、体育、农牧、卫生、住建、金融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研学、体育、红色、康养等旅游业态成为新亮点。成功举办首届内蒙古旅游产业博览会。制定并实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厕所革命”从旅游景区向全域拓展,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95座。 

  二是品牌景区不断涌现。克什克腾石阵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区5A级旅游景区达到5个。大力推动额济纳胡杨林景区、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元上都遗址旅游区、昭君博物院、黄河大峡谷老牛湾旅游区、鄂尔多斯七星湖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乌兰夫纪念馆等13家旅游景区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谣文化旅游区等12家旅游景区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乌海湖旅游区获批为自治区级度假区。对存在严重问题的15家高A级旅游景区资质予以撤销,一些盟市也撤销了一批2A级旅游景区资质。 

  三是四季旅游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以草原旅游为主的夏季旅游提档升级,重点支持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区、乌拉盖草原旅游区建设。深度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培育冰雪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内蒙古冰雪那达慕、阿尔山冰雪旅游节、中俄蒙冰雪旅游节等一批特色冰雪旅游活动。以“赏花寻味”为主题,创新开展花季旅游活动,深度嵌入“内蒙古味道”美食嘉年华、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成为2018年旅游新亮点。 

  四是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积极对接全国旅游市场“鹰眼计划”和“利剑行动”,组织开展了“拉网行动”“草原猎鹰”“冰雪风暴”三大行动,对全区旅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150余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27件、下达督办函10件。全面推广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旅行社和导游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四个全覆盖”。加强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相继开展了“优质服务、诚信经营”“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主题活动。扎实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旅游安全主体责任,召开了全区旅游安全暨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公安、交通、质检、安监、消防等部门开展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60余次,检查旅游企业900余家,消除安全隐患372个,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五是乡村旅游扎实开展。制定了《内蒙古乡村(牧区)旅游星级接待户评定标准》,创建了63家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联合农牧厅对全区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积极推动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创建了70个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召开了全区旅游扶贫推进会,制定了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开展旅游产业扶贫情况调查,举办了全区乡村旅游培训班,组织专家下基层就乡村旅游开展咨询和规划指导。据统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3.4万户8.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六是旅游促销更加精准。加大电视广告投放力度,在央视1套和新闻频道、内蒙古卫视频道投放了旅游形象宣传广告。组织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内蒙古周边等主要旅游客源地的城市广场、机场、高铁站、地铁站以及国航海航机载媒体投放“亮丽内蒙古”旅游宣传广告,在各类社交新媒体同步推送旅游信息。组团参加了北京国际旅游展、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活动,全方位推介内蒙古旅游资源和产品。 

  七是对外开放不断升级。积极推动中俄蒙旅游务实合作,参加了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和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积极开展了中俄地区交流合作年活动。组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展、“贝加尔之旅”国际旅游展、乌兰巴托旅游展、乌兰巴托“感知中国·内蒙古文化旅游周”活动。开展了中俄蒙哈青少年旅游夏令营跨境旅游活动。满洲里市获批为全国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第二批赴俄免签社获批。积极加大入境旅游市场推广,组团参加了德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港澳地区的旅游交易会博览会。不断深化与周边省区旅游合作,巩固与京津冀、辽吉黑、晋陕甘宁旅游合作成果,积极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开展区域性合作。 

  总的来说,2018年工作推进有力,实现了预期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相比,与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方面,存在跟进督促不到位、落实情况不均衡的问题,能够代表内蒙古水准及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还比较少,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一些已建成的基层文化设施还存在设施利用和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让文物“活”起来方法措施还不够多,文物安全形势还相当严峻,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还比较低,提质增量任务还很重等等。再比如,旅游产业体系不健全,产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带动能力弱,旅游新业态发展缓慢,跨界融合有待深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产品结构单一,产品质量不高,新产品开发不够,综合消费水平不高。交通、住宿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旅游市场秩序需持续规范。旅游执法机构队伍、常态化监管机制、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宣传推广创新不够,新媒体营销有待加强,精准营销水平还需提升,接待旅游人数及旅游业收入增幅趋缓等等。此外,文化和旅游系统策划项目、紧盯项目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元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第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民族文化强区”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紧紧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关键,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时刻对表对标、及时纠正偏差。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坚决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要以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统领文化和旅游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对接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创作、演出、展览、宣传等文化和旅游活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发挥文化和旅游扶贫优势,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 

  二是着力推动艺术繁荣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统筹推动音乐、舞蹈、戏曲、戏剧、美术等文艺事业发展。深入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打造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骑兵》《驼道》、歌剧《玛奈乌兰牧骑》、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话剧《大国工匠》《红手印》、蒙古剧《乌日苏勒图》《艾敏吉雅》等精品剧目。精心筹划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强对民营文艺院团的指导和扶持。推动出台《乌兰牧骑条例》,制定并实施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举办乌兰牧骑艺术节。启动乌兰牧骑公园建设项目。筹划建设内蒙古音乐厅。深入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统筹推动艺术创作、科研工作,加强与国家艺术院团、艺术院校机构交流合作,提升自治区艺术科研整体水平。加强全区艺术档案数字化建设,抢救珍贵艺术档案资源,推动内蒙古艺术档案馆提档升级。 

  三是着力推动公共服务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和厕所革命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补齐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盖,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图书馆地方立法工作。推进边境和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游客服务中心有机结合,建好管好用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保质保量完成好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内蒙古文化馆新馆建设。积极建设中国蒙古文文献图书馆,争取启动海外蒙古文古籍回归工程。争取建设蒙古文文献在版编目数据中心。持续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组织开展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健全群众评价和需求反馈机制,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深入推动旗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模式,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多样化优质化需求。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智慧旅游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共建共享和整合利用。充分整合现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资源,构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全面融合、提档升级。加快旅游交通升级,推动干线公路与景区连接,完善交通道路旅游标识系统,推进开通连接各盟市的通用航空旅游线路和铁路旅游线路。健全旅游服务中心功能,加快自驾车营地、旅游驿站、自由行服务体系、旅游集散咨询体系、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 

  四是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积极推进辽上京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阴山岩刻和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快推进契丹辽博物馆建设。继续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持续推进长城及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近现代纪念建筑等抢救和保护维修工程。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展陈设计和文物征集工作。规划建设自治区文物考古基地。继续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启动辽代壁画数字化展示利用项目。配合自治区重点工程组织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聚焦法人违法、盗掘盗窃、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实施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工程,推动文物安全状况持续好转。启动馆藏珍贵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工程。策划推出一批精品陈列展览。依托文物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遗产旅游、研学旅游。将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古籍展示馆等文化场馆纳入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五是着力推动非遗传承保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坚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的工作思路,着力保护好传承实践、传承能力和传承环境,不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水平。推动建设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完善非遗传习展示场馆体系。组织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深入实施非遗记录工程,对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抢救性保护。组织对贫困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非遗资源开展普查,继续推进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加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类项目整建制培训。深入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矩阵,公布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非遗保护重点工程和项目实施绩效考核和动态管理,加强对非遗传承专项补助资金绩效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动鄂尔多斯市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与发展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举办蒙古马非遗展。加大非遗阐释传播力度,建立传统文化普及传播常态化机制,为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同时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 

  六是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支撑。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并实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筹建内蒙古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研究制定扶持民营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文化大遗址开发、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蒙古族服装服饰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红色旅游、驻场演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文化主题酒店等新业态。启动数字产业园建设,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支持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特色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综合体,扩大和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强与社会力量合作,推进文化单位创意产品开发。组织参加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和交流活动。 

  七是着力推动资源开发利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重要论述精神,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突出抓好呼包鄂、乌阿海满、阿拉善-乌海、多伦-元上都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建设。积极推进“万里茶道”跨境旅游线、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走廊、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道、科尔沁风景大道、大兴安岭生态风景道、阿拉善大漠风情道等精品线路建设。抓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级品牌景区创建工作,提升内蒙古旅游核心竞争力。统筹全区乡村旅游工作,制定乡村旅游及民宿标准体系,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深刻汲取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教训,配合农牧厅、自然资源厅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扎实开展文化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抓好“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深化四季旅游战略,推动夏季旅游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春秋季旅游,突出抓好冬季旅游,让“冷”资源“热”起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水平。认真抓好草原旅游无序开发问题整改。深入实施精准营销战略,建立“全区统筹、盟市联动、企业跟进”宣传推广机制,打造“亮丽内蒙古”旅游形象。统筹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旅游那达慕、冰雪那达慕、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内蒙古味道嘉年华、阿拉善越野E族英雄会、中俄蒙(满洲里)旅游节冰雪节、阿尔山论坛等知名旅游节庆品牌。 

  八是着力推动市场质量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鼓励和支持旅游住宿业、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导游队伍优化结构、提档升级,抓好旅游汽车、旅游商店、旅游餐饮店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应用,加强对新业态新主体新群体的引导、服务和管理,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完善假日工作机制,加强假日及高峰期旅游调控引导。大力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积极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切实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文化、文物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市场执法监管,加强对网络文化、在线旅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动态监测,对热点敏感问题及时研判,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的“双随机”抽查。针对营业性演出票务、不合理低价游等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源头治理,围绕重大节点和重要节日强化执法检查和专项保障,遏制特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是着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选派团组参加2019年“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和效益。把握“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机遇,依托“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平台,推进中俄蒙文化和旅游务实合作。办好第六次中俄蒙三国五地联席会议,协办第四次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开展中俄蒙“文化那达慕”系列活动。继续办好中俄蒙哈青少年夏令营和跨境自驾旅游交流活动。赴俄蒙举办“感知中国·中国内蒙古文化旅游周”。与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开展“美丽草原我的家”中国内蒙古文化年活动。深入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赴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出活动。组团参加国际旅游展会及推广活动,努力拓展海外旅游市场。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务实推进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完善边境旅游政策体系,优化口岸城市旅游功能。大力提振入境旅游,进一步推动跨境旅游发展,积极争取创建国家跨境旅游合作区。 

  三、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分析了文化和旅游的关系,阐明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指出了融合发展的具体要求,为我们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雒树刚部长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就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六个着力推进”的要求:一是着力推进理念融合,要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理念,从思想深处、从根子上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二是着力推进职能融合,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设计好内设部门职能,整合好已有的工作抓手,打破文化和旅游行业边界。三是着力推进产业融合,要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点。四是着力推进市场融合,要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培育监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五是着力推进服务融合,要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服务机构功能设置、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发挥好综合效益。六是着力推进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融合。要统筹整合对外交流工作力量、统筹安排交流项目和活动,同步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总体来看,这“六个着力推进”是“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理念的具体化,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在工作中结合各自实际予以贯彻落实。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既是大课题,又是新任务。我提几点想法:要加强战略研究。要善于从战略的层面来思考问题,站在终点看始点、站在全局看局部,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为长远计谋。同时,也要运用好战术,精准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造出“过河之舟”。要做好资源普查。内蒙古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但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对这个“家底”还不够清楚。只有做好资源普查,搞清楚内蒙古资源存量现状,找到这些资源存在的基本规律,才可能科学地制定出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重大决策。要做好规划计划。要坚持融合发展主线,组织编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要抓好项目建设。要全力争取投资、积极融资、大力招商引资,保障重大工程实施、推动重点项目落地,通过项目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对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制定出台的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逐步完善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机制。要抓好机构改革。当前盟市旗县机构改革正在进行,各地在编制“三定”规定时,要设计好内设部门,优化职能配置,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机构职能上做到真融合深融合,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关于做好工作的几点要求 

  当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已经组建成立,各盟市旗县机构改革也将逐步到位,推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为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我们还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提高站位。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要强化管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做到依法、科学、有效管理。要着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微观事务管理,避免缺位、错位和越位。要切实转变工作观念,既要善于抓项目、抓工程、抓活动,又要综合用好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等手段,把更多精力转到抓宏观上来,把工作重心转到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上来。要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要强化法律法规制定和实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难题。要深入推进规划工作,完善管理、健全体系、提高质量。要建立先调研后决策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三是要狠抓落实。要把落实成效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进度,既抓重要领域、重点任务,又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对中央和自治区交办的硬任务,要牢牢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矛盾集中的难点问题,既要敢于动真碰硬、迎难而上,又要充分引智借力,用好会商沟通、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攥指成拳、合力攻坚。对于探路性质的工作,要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互促进,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对于长线任务,要厘清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责促行、以责问效,确保落实“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四是要坚守底线。文化和旅游系统既是意识形态安全重要领域,也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必须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各类阵地,严格产品、项目、活动把关,加强对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加强舆情监测管理,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扛起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和安全生产的责任。近年来,各地文化娱乐场所、宾馆和酒店、文物古建筑屡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要时刻警醒。要确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紧盯公共文化机构、文物保护、涉外旅游等重点领域,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风险防范预警、突发事故处置等防控体系。 

  同志们,做好今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