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亮:发挥部门优势 依托行业资源 坚决打赢定点扶贫攻坚战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1 16:59
【字体: 打印

  216日至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市阿尔山市考察调研,就帮扶推动阿尔山市脱贫提出了工作要求、确定了任务目标,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发展以及阿尔山市脱贫攻坚任务的高度重视,为阿尔山市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发展思路、明晰了方向路径。 

  内蒙古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雒树刚部长指示要求,立足阿尔山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围绕阿尔山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制定了落实雒树刚部长在阿尔山市考察调研确定帮扶事项任务分工方案,共梳理确定了5部分31项具体工作任务,分项确定了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扎实推动各项指示任务落地见效、保质完成。 

  一是发掘丰富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旅游扶贫”。充分发掘和利用丰富的自然风景、民族文化等资源,指导阿尔山市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策划一批优质旅游项目和活动,推进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不断提升阿尔山旅游品质和内涵。深入推进阿尔山——柴河5A景区改造升级,支持风景美、基础好、设施优的其它景区积极创建5A级景区。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支持“五一会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发展。积极发展民宿旅游,扶持打造西口村民宿等重点民宿项目。支持休闲露营地和自驾游线路建设,推动阿尔山进入“国家乡村旅游精品名录”。深入调研总结满洲里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以及自治区边境、跨境旅游发展经验,推动阿尔山市创建国家第二批边境旅游试验区。 

  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建设,推进“文化扶贫”。深入推动阿尔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制定工作方案,支持阿尔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全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市)。积极对接国家旅发基金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扶贫资金,高质量新建既有旅游服务功能又具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功能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推动阿尔山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三级以上标准,指导开展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督促阿尔山市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地方分担资金,切实解决公共文化设施“沉睡”问题。加强“厕所革命”工作指导,推进各类景区景点旅游厕所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在阿尔山市举办基层文化队伍骨干培训、旅游人才培训专项培训班,两年内将阿尔山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文化旅游工作者轮训一遍,进一步提升阿尔山文化旅游人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发挥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推进“文化遗产扶贫”。推进阿尔山市火车站等四个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性修缮和文物视频监管平台建设,指导制定保护修缮方案。支持阿尔山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争取纳入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推动制定长城保护修复规划,加强阿尔山地域内长城(金界壕)保护。充分挖掘非遗资源,培养一批“非遗+扶贫”项目带头人。在严把意识形态关的同时,积极支持白狼镇树皮画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尔山圣水节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科右中旗举办中国刺绣大会,打造中国刺绣生产加工基地,临近带动阿尔山发展。 

  四是推动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进“艺术扶贫”。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优势,积极协调演出场地、演出时间,支持阿尔山乌兰牧骑进京演出和开展全国贫困县(市)巡演。积极推动设立“乌兰牧骑日”。指导支持阿尔山文艺创作,扶持打造大型民族舞剧《骑兵》等重点精品剧目,提升阿尔山艺术创作水平。聚力马文化特色,组织举办首届内蒙古国际马头琴音乐节,邀请世界各地的马头琴表演艺术家开展马头琴演奏比赛。召开马头琴发展研讨会,公开征集突出内蒙古特点、彰显内蒙古特色的马头琴音乐作品。举办首届民族交响音乐周,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或国内外一流交响乐团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共同合作演出,全力展示阿尔山艺术事业发展成就,用艺术繁荣发展助力阿尔山脱贫致富。 

  五是发挥边疆边境区位优势,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阿尔山市毗邻俄罗斯、蒙古国,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边境旗县之一,对外特别是对俄、蒙交流合作区位优势优越。内蒙古充分发挥阿尔山地理区位优势,围绕中蒙、中俄建交70周年,深入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积极协调召开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推动举办“感知中国·蒙古行”庆祝中蒙建交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和俄罗斯毗邻地区开展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新闻文化活动。积极组织阿尔山参加国际旅游展会和推介活动,为阿尔山的旅游企业搭建洽谈合作平台,向区内外推广推介阿尔山。 

  六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营造定点扶贫良好氛围。充分利用自治区宣传、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介,积极协调《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等国家级媒体驻内蒙古记者站,加强阿尔山文化和旅游的宣传力度。深入实施精准营销战略,结合阿尔山文化和旅游推广推介需求,帮助支持阿尔山制作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资料,展示阿尔山风采,宣传阿尔山形象。 

  任务已经明确,前景催人奋进。目前,内蒙古正在根据雒树刚部长指示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对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兴安盟、阿尔山市等,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部分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本文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