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 作者:杨萌萌 发布时间:2022-07-08 16:00
【字体: 打印

7月6日,自治区文物局召开党支部第21次扩大学习会议,再次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处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有关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邀请了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进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讲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曹建恩主持会议。

自治区文物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研讨交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物考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入研究和挖掘内蒙古历史文化,充分运用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为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科学论断提供重要的实物证明,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孙金松围绕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背景、发展、主要内容,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华文明探源工作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提出了“判断文明社会标准的中国方案”,总结了中华文明总体特征是“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

曹建恩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考古工作的百年历史,丰富的成果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考古学上的贡献,内蒙古自治区的考古工作在阐释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上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做好阐释,对已有的成果加强保护、展示和宣传等工作,抓好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把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研究重大意义的理解和把握,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推进新时代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