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在阿拉善博物馆开展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孟根其其格 发布时间:2021-06-21 16:55
【字体: 打印

6月19日上午,由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宣传部、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阿拉善博物馆承办的“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在阿拉善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开展,展期两个月。来自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山东等省市的拓片题跋作者代表和阿拉善盟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及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现场活动。

展览共展出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作品100幅,百位文化学者和考古专家从各自不同的视角,通过解读一幅幅岩画所蕴藏的内涵,带来对今古文化深化、重构的新意,使散落在大地上的岩画遗存以崭新姿态,映入人们的眼帘。此次阿拉善岩画拓片与诗文题跋,开启了一段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和谐共生之旅,并赋予阿拉善岩画情感的温度和艺术的高度,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新的灵魂,展现了阿拉善岩画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焕发了优秀传统文化新的魅力,彰显了一脉相承、兼容并蓄的文化特征和时代特征。

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阿拉善博物馆推出“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旨在通过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今一脉的精神链接,铸就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再造。为提振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彰示出文化基因的内驱力。

阿拉善地区是我国北方草原岩画富集区,截至目前共发现114多处岩画点,有5万多组、10万多个独体岩画。阿拉善岩画主要分在行政区划内的阴山余脉、贺兰山沿线和环巴丹吉林沙漠等地带,大多是由旧石器时代晚期至元、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所刻绘,题材内容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极具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