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组织开展贺兰山西麓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工作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李菲 发布时间:2021-09-02 16:20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厘清文物资源家底,8月17日-8月30日,阿拉善盟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阿拉善博物馆、阿拉善左旗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阿拉善右旗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贺兰山西麓北部区域阿左旗乌斯太地区至宗别立镇周边地区的文物资源进行专项调查。

调查组认真制定调查线路和技术方案,严格按照文物调查工作操作规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走访调查和实际踏查等方法相结合,对乌斯太地区、宗别立镇周边区域内进行了认真、科学、细致的调查,共调查了41处文物点,采集遗物百余件,根据采集实物和标本,初步判断为青铜时代、汉、西夏、元等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存,具体年代、文化类型有待进一步考证。其中新发现岩画、烽火台、塞墙、居落遗址、古墓葬等各类遗址35处,并通过无人机、照相机等专业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对每一个文物遗址点进行了详实记录。

此次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的新发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贺兰山西麓调查资料,再一次补充阿拉善长城边塞防御体系,使贺兰山西麓列燧的脉络更加清晰,证明了阿拉善地区自古以来承接南北和东西的大通道作用。后续,调查组将进入贺兰山西麓南部区域腾格里地区开展专项调查,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力求多发现,多记录,多研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