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多点发力 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马博 发布时间:2021-12-08 15:26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以乌兰牧骑政治建设为引领,多点发力,扎实推动乌兰牧骑改革创新,促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乌兰牧骑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保障。制定2021年乌兰牧骑工作方案》和《新时代乌兰牧骑政治建设方案》,为做好新时代乌兰牧骑工作提出任务要求,明确具体举措。加强乌兰牧骑基础设施建设,阿拉善乌兰牧骑综合艺术中心项目和阿左旗乌兰牧骑惠民排演厅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额济纳旗乌兰牧骑场馆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阿右旗乌兰牧骑新场馆投入使用。建立健全乌兰牧骑演出服务情况评估机制,完成第八次全区乌兰牧骑考核评估工作,三旗乌兰牧骑均被评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阿拉善盟被评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的盟市。

二是聚力精品创作,增强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召开舞台艺术创作座谈会,科学谋划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全盟乌兰牧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深化提升话剧《东风-呼啸起》和民族歌舞情景剧《胡杨红》,启动音乐剧《阿拉善传奇》改编工作,创作推出73部时代特征鲜明、易于传播、短小灵活、适合基层演出的文艺节目。其中,话剧《东风-呼啸起》在全区优秀剧目展演中荣获编剧奖、导演奖、剧目奖、表演奖等单项奖13个。

三是发挥优良传统,提升乌兰牧骑综合服务能力。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盟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展示全盟乌兰牧骑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持续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全区乌兰牧骑月、艺术剧目进景区等惠民演出活动,全盟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438场次,惠及群众10.4万人次,把党的关怀和声音传递到各族群众心间。发挥队员“一专多能”优势,组织我是乌兰牧骑队员“我帮你”服务辅导549次。拓展乌兰牧骑服务阵地,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文艺演出、政策宣讲、文艺辅导等768次,点击量近108万人次。同时,发挥网上乌兰牧骑作用,组织开展网上战“疫”文艺宣传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乌兰牧骑队伍建设。发挥盟乌兰牧骑示范作用,举办全盟乌兰牧骑舞蹈培训,对各旗乌兰牧骑舞蹈队员进行调训,带动乌兰牧骑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结合创作选题和演员特点,邀请区内外优秀师资开设舞蹈、声乐、器乐专题培训,选拔优秀队员参加全区声乐表演、小戏小品表演、舞蹈编导、作曲等区内外高层次培训,不断提升乌兰牧骑人才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全盟4支乌兰牧骑组建乌兰牧骑民兵连及民兵排,建立阿拉善盟乌兰牧骑民兵分队,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