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持续开展文化惠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王春霞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4
【字体: 打印

阿拉善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组织开展文化惠民行动,让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文化惠民活动引导人民群众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一是创新文化惠民方式。紧扣时代主题,顺应群众文化生活多样化、个性化的新特点,注重线上与线下、城市与乡村、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结合阿拉善盟文化活动特色,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强国复兴有我”“唱响北疆”系列活动、舞蹈及钢琴等公益培训班、送文化下乡、人民剧场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全盟人民的道德和文化素质,提升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影响力。

二是提升文化惠民成效。全盟公共文化场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将“两个打造”工作融入到免费开放服务中,让更多国家认可、人民认同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深入人心。上半年,各级图书馆总流通量7.6197万人次,书刊外借4.0243万册次;线下举办展览、讲座等读者活动65场次,参与读者7076人次;线上举办“红色故事绘”“名师讲坛”“云图有声”等读者活动96场次,参与读者3.7161万人次;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10.609万篇/册次。各级文化馆线下举办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展览培训等活动231场次,服务群众2.2956万人次;线上举办“吉祥年”年馍大赛、文化战“疫”等文化活动266场次,服务群众22.5799万人次。各级博物馆入馆参观观众2.6577万人次;举办社教活动53场次,参与群众7593人次;线上举办活动20场次,参与群众1.032万人次。全盟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举办文艺演出、游艺活动、公益讲座、展览培训708场次,服务群众4.9495万人次;线上开展活动189场次,服务群众3.3994万人次。

三是充分扩大文化宣传。通过“文旅阿拉善”“阿拉善一机游”平台和各旗区文旅主管部门及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文化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种传播媒介,依托文化广场、人民剧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政策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群众文化活动、各类展览展示全方位有序融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加强文化惠民行动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让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

下一步,阿拉善盟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文化惠民行动在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