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挥文旅优势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基层社区党员和群众心坎里

来源: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16:36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困难问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广电资源优势,以小单元、小切口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演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为正义辩护》,自4月15日举行节目审查演出,至目前已开展惠民演出10场次,免费观看人数达3000多人,受到各界观众的高度赞扬。 4月21日召开了原创交响组曲《包克图礼赞》(暂定名)专家研讨会,继续深入打磨,让包头故事、包头风格和地域色彩更加鲜活生动,也将在成熟之后搬上舞台。组织开展大型漫瀚剧《都贵玛》的创作、排演。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推出的戏曲《革命的母亲》、反映建设包钢内容的话剧《炉火正红》等一批优秀作品正在紧张创作中,计划全年完成20部作品创作。

文艺演出惠民进基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节假日“六进”景区系列活动,推出精品演艺、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以免费惠民演出和展示等形式,增加景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游客多样文化需求。“永远跟党走”“百团千场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进基层,为群众“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忧”,市民族歌舞剧院把歌曲、舞蹈、器乐等形式多样的精品剧(节)目送到人民中间去,让文化惠民活动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目前,已开展文化惠民演出30场,线上活动19场。在4月26日的交响音乐季“启航中国梦”的演出中,联合市总工会邀请300名企业职工代表观看,唱响劳动者之歌。包头市基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骨干队伍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合唱培训班,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搭建服务平台,引领更广泛的群众用歌声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唱支山歌给党听”唱诵活动全市开展近百场,受众人数达到30万余人次。线上展播活动已推送19期,视频点击量15万余人次。乌兰牧骑惠民演出深入苏木乡镇、厂矿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党旗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宣传演出以及“我是乌兰牧骑,我帮你”志愿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传递党的声音,服务基层群众。

践行志愿服务,精准服务百姓。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成果,为包联社区力所能及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向市府东路街道办事处捐赠大号垃圾桶110个,有效解决了社区环境整改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助力社区整改提升效果。以“我是党员我先行”的精神践行实际行动,深入到包联小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市群众艺术馆深入社区群众团队,开展辅导培训25次,受众人数1700多人,帮助东河区日盛世豪舞蹈团拍摄活动视频,并在线上进行推广,点击量达3.4万人次。包头博物馆结合“送展览到基层”工作,为阿1#社区全体居民送去以包头地区历史文化简史为内容的“微展览”,同时,为社区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进行了展板设计。包头美术馆指导社区书画爱好者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书法创作活动,组织开办“社会公益书法学习培训”班,为书法爱好者提供进行专业授课。市图书馆为引导视障读者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组织视障读者参加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的“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视障读者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为参赛者做好前期准备、视频协助拍摄和参赛作品报送工作。市微波总站深入高新区高油坊幸福家园社区恒祥养老院,免费安装地面数字电视设备22套,免费维修电视机顶盒25台、调试定位安装5台,及时清除广播电视接收的隐患,为院内30余位老人提供了贴心服务,受到社区和老人们的赞扬。

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激发爱党爱国和学习热情。包头艺术职业学校以师生琴房音乐会、红色经典作品赏析讲座等形式开展,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学习、赏析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及革命题材的艺术作品,将思想政治内涵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市图书馆于第26个“世界读书日”,先后走进了黄河路小学、东方希望小学,开展“童心向党,书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向学生赠送图书、播放图书馆宣传片,指导学生充分使用图书馆、开展好书共读和“读红色故事”等形式,充分了解学生的阅读需求,为下一步采购图书打好基础。包头博物馆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诵读革命家书、传承红色火种活动,在当代青年中传播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