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铜银器制作技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

来源:乌拉特中旗文体旅游广电局 作者:柴慧 发布时间:2021-06-11 16:05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乌拉特中旗铜银器制作技艺榜上有名,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是以铜、银等贵金属为原材料,采用手工操作方法,其制品分为饰品类和生活用品类,如乌拉特妇女头饰、手镯、蒙古刀、银碗、酒具、马具等,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制品图案优美、色泽明亮,造型古朴大方,做工精巧细致,符合乌拉特民众的风俗习惯和审美情趣,深受广大牧民的喜爱,不仅满足乌拉特人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更是对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加大铜银器制作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奖励机制。2010年,《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1年,乌拉特中旗旗府所在地海流图镇被评为“自治区级传统铜银器制作技艺之乡”;2015年,设立了手工艺产业奖励基金会;2016年,成立了乌拉特中旗手工艺学会,会员达到200余名,非遗手工艺人达1000多人,推动了我旗牧民的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