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积极利用融媒体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侯乐 杨旭平 刘奇 发布时间:2021-09-14 16:19
【字体: 打印

9月11日,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康巴什区举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程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子义安排部署了工作。

苗程玉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文化旅游宣传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变化。要全面把握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工作的核心要点,突出“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宣传主线,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宣传内容创新,丰富宣传形式手段。全力打造文旅融媒体宣传品牌,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要持续强化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工作保障措施,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联动,汇聚文化旅游和媒体优质资源,全面助力鄂尔多斯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赵子义在部署工作时强调,全市文旅行业要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坚持活动引领,通过体系构建、平台整合、流量叠加、营销转化等方式,大力宣传和打造鄂尔多斯文化旅游新品牌、新形象。接下来,要通过实施文旅融媒体宣传提升、城市IP打造提升、主题宣传营销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和政策激励保障五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突出特色、形成合力,持续提升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的吸引力、冲击力、关注度,进而发出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好声音,以更广更优的传播效果,助力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文旅行业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坚持活动引领,通过体系构建、平台整合、流量叠加、营销转化等方式,大力宣传和打造鄂尔多斯文化旅游新品牌、新形象。

一是加快构建文旅融媒体宣传矩阵。整合本部门“两微一端”,开通了官方抖音号、头条号、视频号等10余种新媒体平台,并指导旗县区文旅部门、重点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利用新媒体进行自我宣传营销,形成全市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矩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出“云游鄂尔多斯”、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系列线上文旅视听服务。去年以来,市文旅局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短视频等10800余条次,阅读量超200万,粉丝量超53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分别获评“全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全市优秀政务新媒体平台”荣誉。

二是打响文化旅游融媒体宣传声势。高度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和融媒体宣传优势,累计在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发布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宣传报道220余篇。《新华每日电讯》整版报道了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效。在央视陆续播出《马背上的青铜帝国》《神秘的草原石窟》《成吉思汗灵榇西迁》《非遗鄂尔多斯》等系列纪录片,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播出“家乡的宝藏——鄂尔多斯篇”节目,网络点击率量超过2.9亿人次。“达拉特旗3名乌兰牧骑队员因大雪错过比赛在车厢内表演”新闻被中央主流媒体、各省市区媒体、网络自媒体等3000余家媒体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近4亿。精心策划推出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主题宣传片《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台播出《航拍鄂尔多斯》等一系列宣传片和短视频。正在策划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歌声里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之声·博物馆”系列活动,与中卓科技合作推出系列文旅宣传短视频。“网红康巴什”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8处景区被列为“内蒙古网红打卡地”。

三是不断拓展主题宣传营销渠道。持续在晋陕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地区等重要客源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京呼高铁、呼鄂动车、鄂西动车等投放文旅宣传广告,通过机场、高铁的巨大人流量放大宣传效果。围绕“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式、第三届内蒙古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鄂尔多斯四季赏花等重点活动,开展了系列线上宣传、直播、推介等活动,持续打造鄂尔多斯文旅品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