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4个项目入选2021年全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志愿者名单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杨燕 发布时间:2022-01-10 16:33
【字体: 打印

近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2021年全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鄂尔多斯市申报的4个项目入选,其中“棉花糖姐姐讲故事”和老百姓家门口的“流动博物馆”被评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达拉特道情民间艺术团被评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团队,杭锦旗“乃日呼”大正琴老年艺术团斯庆被评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者。

“棉花糖姐姐讲故事”儿童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是东胜区图书馆于2017年发起的一项持续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针对低龄儿童开展阅读指导服务,通过亲子共读、讲故事、演故事和绘本创作等方式,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提升其语言表达及动手创作等能力。“棉花糖姐姐”泛指图书馆的志愿者,活动每周末固定开展。5年来,以“使不会阅读的人学会阅读”“使不爱阅读的人爱上阅读”为目标导向,共开展活动180余场,参与者近2万人次,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项目。

为弘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鄂尔多斯博物馆自2012年5月18日免费开放以来就启动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项目开展9年以来,通过文化“走出去”的模式,以文化宣讲、展板展示、仿制文物展示、传统文化礼仪展示、免费文物鉴定、互动游戏等方式,结合志愿讲解人员宣讲相关知识内容,让“流动博物馆”项目走进乡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广场、敬老院,把鄂尔多斯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达拉特道情戏民间艺术团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演职人员22人,由乌兰牧骑退休演员和戏曲文艺爱好者共同组成,是一支专业性较强的团队。由于历史原因,道情戏经历了30余年的“空白期”,直到达拉特道情艺术民间保护研究协会和道情民间艺术团成立才得以恢复,该团旨在研究、保护、传承和发扬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广大群众“身边”,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自成立以来,该团经常参加达拉特旗大型演出和非遗展示活动,并多次走进敬老院、社区、村社开展戏曲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免费演出100余场。

斯庆同志主要开展艺术普及、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志愿服务活动。自2009年开始,她前后服务于杭锦旗育才社区汗茂内艺术团、建安社区老年艺术团、胜利社区大正琴艺术团、锡尼镇古如歌艺术团、鄂尔多斯大正琴艺术团杭锦旗分队锡尼镇“乃日呼”老年艺术团等诸多艺术团,既是艺术团的老师也是艺术团的成员,在成立艺术团、组织参加各类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