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端午”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来源: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李慧宁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1
【字体: 打印

2021年“端午”假日期间,通辽市文旅广电局持续做好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6月12日至14日,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9.12万人次。

加强宣传引导,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端午”假期前夕,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夏季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文旅厅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通辽市文旅广电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旗县局、局属各二级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巩固防控成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场所防控、消费者保护、员工防护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节假日重点时段防控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假期安全文明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关注出行安全。

科左后旗大青沟AAAA级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5月1日6月14日,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通过“美团”APP预约购票游客为12400人次,电话预约购票为10050人次,“预约旅游”已经成为大青沟景区经营的基本要求,既保证了广大游客的出行安全,又可让广大游客提前了解景区的特色风情。

非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今年端午假日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民俗文化盛宴汇聚,各类活动营造出热烈的“粽情假日”氛围。6月11日,通辽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拉木伦公园广场举行。全市各级非遗保护工作机构、传承基地为大家带来了科尔沁民歌、好来宝、二人转等精彩节目,活动现场进行了传统美术、传统工艺类、蒙医药、民俗类等20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文创产品的展示和体验。

同时在“端午”期间各旗县也开展了非遗宣传系列活动,全面宣传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

“六进”景区系列活动持续开展。 通辽市 “六进”景区系列活动从5月1日启动以来,一直以“人民至上”为理念,发挥专业院团、文化单位、企业的作用,精选活动内容,深入了解受众需求。“六进”景区系列活动于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每个法定节假日、周六日在全市辽河剧院、辽河公园等8家游客集聚的公共场所和全市20余家旅游景区(点)安排互动性高、体验性强的文化旅游活动。活动期间市各旗县市区在重点旅游景区开展以歌曲演艺、器乐表演、曲艺展示、非遗技艺展示、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示展销为主要内容的六进景区活动。奈曼旗八虎山庄度假村举办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民俗表演;通辽文化会客厅上演《科尔沁宴乐》,蒙古族民歌、呼麦、四胡、潮尔等非遗技艺为游客展示科尔沁文化的精髓。非遗展示、艺术交流、文创展销、美食品鉴等相得益彰,共放异彩。

周密组织部署,营造安全有序市场环境。节前全面部署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假日市场工作。要求各地开展A级旅游景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A级旅游景区内索道、缆车等日常保养维护情况;对攀岩、骑马乘驼、沙地摩托等游客体验型高风险旅游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景区要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等。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文博场馆、公共图书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消防方面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指导旅行社加强旅游包车管理,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做好安全防范、应急避险、服务保障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形势研判分析,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端午”假日期间,通辽市文旅广电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设立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机制,随时受理咨询和投诉,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排除安全隐患,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9人次,检查文旅企业201家次,处理安全隐患7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