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文物1.1万件!通辽市:珍视片光零羽 呵护文化基因

来源:通辽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10:48
【字体: 打印

今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根据举报线索,破获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抓获盗掘古文化遗址、倒卖文物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辽清时期铜鎏金佛像7件。近年来,通辽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文物犯罪活动,不断织密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文物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缴获各类文物1.1万余件。

打好主动仗当好文明根脉守护人

通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不同时期的遗址遗迹众多,是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大市之一。“保护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文明的根脉。”通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勇介绍,通辽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文物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紧盯现案、起底积案隐案,紧紧围绕大要案件强力攻坚,采取领导包案、组建专班、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措施,强力推动案件侦办工作。2021年4月15日,位于库伦旗前勿力布格村的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古墓葬群被盗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旗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当时,这起案件的影响特别大,我们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开展工作,与文物部门沟通联系,对被盗墓葬进行勘查鉴定。”通辽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项负责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的王朝伦巴根介绍。多警种同步上案、合力攻坚。经过430个昼夜的不懈追击,专案民警辗转5省区,成功侦破案件,还带破其他盗掘古墓案件4起,打掉跨省作案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经过近几年的专项行动,一批文物大案被成功侦破,一批珍贵文物被成功追回,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文物安全系数显著提升。

全链条防护密织文物保护安全网

针对当前文物犯罪活动新动向、新特点,通辽市公安机关紧盯文物流通关键环节,紧盯地下文物市场和网上交易平台,打团伙、追在逃、缴文物、查资金、摧网络,全链条、全方位密织文物保护安全网。今年3月,开鲁县发生一起盗窃文物案。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小案,背后却隐藏着惊天大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专班对案件深挖彻查,上追盗挖盗掘,下查倒买倒卖,深挖幕后金主。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盗掘古墓葬、盗掘古文化遗址、盗窃文物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文物1.1万余件,缴获文物数占全区公安机关收缴文物总数的98.8%。针对当前文物犯罪职业化、专业化、智能化特点,通辽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化文玩市场、私人博物馆、鉴定拍卖行等重点行业区域清查管控,灵活运用互联网环境下打击文物犯罪技战法,以传统手段和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预警能力。2021年5月,民警在工作中研判发现通辽市一倒卖文物团伙欲出售一批国家禁止倒卖的珍贵文物。经过半个月的侦查,公安机关将该倒卖文物犯罪团伙成员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国家二级文物1件、三级文物2件,避免了国家文物的流失。

多部门联动建立全民守护新机制

文物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辽市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建立打击防范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形成了“防护+打击+宣传”的联防联动新机制。通辽市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持续加大对古玩旧货商店、网络鉴宝交易平台等重点区域部位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大力整顿文物收藏、交易、流通、鉴定领域的乱点乱象,严防国家文物流失。与文物管理部门联合,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及重点文物安全管理和周边治安防控,督促指导主管单位配齐配强安保力量和安防设施,及时补齐管理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同时,通辽公安立足源头管理,持续完善文保区域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立公安、文保和基层力量联防联控网络和巡防长效机制,加快现代智能监控等新技术手段应用,提升了文物保护能力。开展文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全面宣传文物安全知识和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逐渐形成了全社会保护文物安全的良好氛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