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施策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3 15:29
【字体: 打印

2022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和旅游局加大力度推进文旅产业建设,积极扶持文旅企业发展,承接各类体育事业工作,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文旅市场新活力。

积极扶持文旅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积极帮助辖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扶持辖区重点文旅项目提质增效,为湛露温泉度假城旅游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通辽好礼实体店项目争取各项扶持政策和资金180万元,组织科尔沁文旅综合体、通辽市新雅运动公园两家文化企业积极申报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对互联网经营许可、娱乐经营许可、营业性演出许可等行政审批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环节简化,实现一次告知清晰准确、业务链条精准无误,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各重点股室对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承诺制,增强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强化行业领域监管营造文体旅市场良好氛围

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分管领域市场开展“一网多能”安全检查,确保社会氛围安定祥和。将互联网经营场所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校外培训机构、体育经营场所等文化经营场所列为工作重点,定期检查辖区内娱乐场所,对娱乐场所的禁止未成年人上网、上网人员实名登记等项目做到严查、勤查、抽查。同时,在重要节日节点,对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意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综合文化站5个,基层文化站点79个,并对辖区一镇四街文化活动室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根据每个文化活动室所需的文化活动设备和文化活动开展计划补足、配备了图书、音响、乐器等相关文化活动设施。成立民间文艺团体20余个,民间文艺骨干力量200多人,文化志愿者近万人。组织开发区文艺志愿者开展“喜迎二十大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活动,拍摄推出微视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客户端,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各项工作

积极落实非遗保护责任,加大非遗保护力度,为开发区一镇四街和辖区内文体旅企业发放《关于申报第二批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申报第二批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有7家企业进入非遗项目的申报流程,3个非遗项目进入传承人的申报流程。重点打造开发区电厂街道明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益文化展示厅项目。推荐自治区级非遗企业“科尔沁皮雕画”报名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线上)博览交易会。开展“非遗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并利用多种形式不断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