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促进非遗文化新发展 擦亮文旅融合新名片

来源:兴安盟行政公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11:35
【字体: 打印

  科右前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形式多样。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右前旗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元素、审美情趣有机结合,赋予非遗新的生命力。

  在科右前旗大坝沟中学,悠扬的马头琴声回荡整个校园,马头琴社团老师吴非凡正带领学生练习马头琴曲《鸿雁》。2020年9月,内蒙古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10余把马头琴,学校随之组建了马头琴社团。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学生们从学习马头琴到热爱马头琴,这项非遗文化完全融入到了大坝沟中学校园文化生活中。

  大坝沟中学音乐老师吴非凡告诉记者:“自从学校有了捐赠的马头琴,学生们才有机会接触这项乐器,所以我们也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为这些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属于他们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属于他们自己的收获。”

  向大坝沟中学捐赠马头琴的内蒙古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玉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在马头琴研发制作中,不断创新马头琴样式,将传统手工制作技术与电脑雕刻技术有机结合,丰富了马头琴音色,更加迎合了90后、00后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标准,同时,公司还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使非遗的传承与保护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我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不失传统的前提下,再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发展,经过我们团队多年的努力,设计出一系列的专利性马头琴,在未来的发展路上我们会继续努力,把优秀的马头琴非遗文化保护好、传承下去,走进更多百姓家中。”白玉昆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遗,更好的服务前旗经济社会发展,将非遗工作与文化旅游工作相融合,科右前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开展非遗展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通过举办非遗文创大赛激发非遗传承人的创新能力,提升技能水平,创作出多种非遗衍生品,尝试着与市场对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科右前旗文创产品基地,刺绣、根雕、剪纸等文创作品,不失传统技艺的同时饱含时代气息和感染力,大量实用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开发,既符合大众的文化需求和时代要求,也提高了非遗文化的影响力、竞争力,让非遗活起来的同时,也为科右前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