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多措并举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

来源: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 作者:萨如拉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7
【字体: 打印

受疫情影响,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流动性较强的行业,旅游业受到疫情持续影响,一些旅游企业经营困难。上半年,锡林郭勒盟立足实际,抢抓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规划先行,全面谋划。启动了《锡林郭勒盟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2-2032)及重要节点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以及《锡林郭勒盟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目前均在意向公开阶段。

二是稳抓投资,促进发展。紧紧围绕“突出重点”“以目标为导向”的工作思路,采取周、旬、月分期调度的方式,细化目标任务,拉出项目形象进度,把握时间节点,明确具体完成时限,不断提升项目推进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11个盟级重点旅游项目开工9个,开工率80%,完成投资8918万元,投资完成率29%。正蓝旗游客服务中心、乌拉盖游客服务中心(文体训练馆)正在办理招投标及前期手续。成功申请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1720万元。健全完善全盟旅游项目库,82个重点项目入库,其中列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重点项目库42项,涵盖旅游景区、文旅商品、重大文旅活动等7个方面。

三是强化招商,开发业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即办件比率达到75%、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到91.08%、网办比率达到100%、全程网办(Ⅳ级)比率达到94.44%,推动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2022年锡林郭勒盟文旅产业招商方案》,初筛储备招商引资项目25个,同步制定了文旅产业招商时间表和线路图,明确了拟参加的招商推介会及推介内容。上半年,盟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动对接了多伦县越野郊野公园和电视剧《茶道》等文旅项目5个,跟踪促使锡林浩特柳兰草原旅游区等3个项目落地。

四是品牌创建,小有成效。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成立了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锡林郭勒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方案》,调度推进元上都遗址、多伦湖、乌拉盖九曲弯5A景区创建。上半年,元上都遗址旅游区完成投资182万元,多伦湖景区完成投资4558万元,乌拉盖九曲湾景区完成投资6400万元,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多伦县白音部落景区、乌拉盖野狼谷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锡林郭勒奶酪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完成申报。开创性地将多伦湖景区、白音部落景区、大孤山村曲家弯联合打造成为环多伦湖旅游度假区,已申报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联合盟发改委,将乌拉盖管理区兵团文化旅游休闲街区、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旅游休闲街区推荐上报为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积极响应自治区“内蒙古礼物”评选活动,报送10个企业的24类旅游商品,门店5个。

五是惠旅政策,鼓励发展。与各地征集优惠政策,游锡林郭勒“千里码”推出9.9元优惠购卡活动,并开通“锡盟人游锡盟”活动板块内容,推介盟内游线路产品、红色研学线路以及旅游商家优惠政策等。鼓励风景大道沿线地区推出旅游优惠政策,锡林浩特市6月20至9月15日针对《蒙古马》实景剧推出不同折扣优惠,与“千里码”合作发放300万元旅游优惠券。西乌珠穆沁旗推出“旅十条”旅游企业扶持政策;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边墙村推出5月19日至10月1日展馆免费参观及住宿优惠;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5月20日至6月18日持锡盟地区身份证进入景区享受门票全免政策;多伦湖景区推出6月1日至10月30日期间每天前50名持锡盟地区身份证进入景区免收门票政策;乌拉盖管理区布林泉、九曲弯、野狼谷景区针对锡盟游客推出景区门票5折优惠政策。

六是举办活动,强化宣传。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以评促管”原则,举办“2021我最喜爱的锡林郭勒文旅商家”评选,1003家商家报名参评,产生有效投票257万张次,访问量395万人次,最终评出优质商家171家。指导举办“太仆寺旗杏花季活动”,获得盟内8个旗县市(区)助力,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推介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中国旅游日”锡林郭勒盟主题活动,现场发布“锡盟人游锡盟”倡议,推出免费门票、优惠券、票价限时折扣或减免等价值2000万元的惠民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业稳步复苏。认真筹备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32届旅游那达慕。积极开展宣传推广营销。以与新媒体、头部OTA企业合作为抓手,以对外宣传推广为重点,提升“辽阔草原·锡林郭勒”旅游品牌知名度。制定了锡林郭勒盟文旅宣传推广方案,正在进行OTA企业招投标工作。组织6旗县市(区)赴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海开展推介活动,现场介绍了锡林郭勒旅游资源、活动计划,推广了9条精品旅游线路、14条红色教育主题线路和景区优惠政策,有效宣传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和“辽阔草原·锡林郭勒”旅游形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