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市要闻

盟市要闻

  • 内蒙古唯一!呼伦贝尔数字文旅项目获数字中国创新...

    2024-04-17 朗读

    内蒙古唯一!呼伦贝尔数字文旅项目获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优胜奖, 4月13日,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据管理局和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文旅赛道决赛在福建省龙岩市开赛。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联合科技公司组成参赛团队,以“基于AI大模型的新一代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为参赛项目,从全国338支报名队伍提交的32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28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文旅赛道唯一入围并获奖的项目。此次大赛赛道主题是“‘数’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赛题包括数字文旅优秀产品和服务,数字文旅优秀解决方案两个方向。主要征集数字技术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应用典型、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数字文旅优秀产品、服务和优秀解决方案。本次参加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加快推进呼伦贝尔智慧文旅建设步伐,为呼伦贝尔数字文旅建设进程提供了前沿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将加快推动呼伦贝尔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

  •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专题培训班在鄂尔多斯市举办

    2024-04-12 朗读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专题培训班在鄂尔多斯市举办, 4月10日至12日,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专题培训班在鄂尔多斯市举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鹏飞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本次培训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建设处处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郭志平介绍了文化和旅游法制体系现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前沿问题并结合当前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形势,展望文化和旅游法制体系建设计划。内蒙古党校、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和自治区政办法律事务处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其修订、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务操作讲解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在集中研讨环节,厅机关、直属单位、盟市文旅局6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具体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在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依法行政互动教学,“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在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了康巴什区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智能法治学习区、互动体验区和虚拟展示厅等八个展厅,实地体验声光电、裸眼3D等现代科技法治教育课程。这次法治专题教育培训系统梳理了全区文旅系统法治建设情况,是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知法学法用法、练就过硬法治本领、加强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各盟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的8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积极组织广播电视行业人员参...

    2024-04-09 朗读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积极组织广播电视行业人员参加全区纪录片创作培训班, 为深入了解掌握新时代纪录片创作发展趋势、任务要求,提高我市纪录片策划、创作、运营能力,4月8日上午,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组织广播电视行业人员参加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纪录片创作培训班,进一步落实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推进北疆文化建设。乌海市融媒体中心(乌海广播电视台)、三区融媒体中心和民营制作经营机构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视点中心常委副主任、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延利以《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与传播创新策略》为题开展讲座,从纪录片概念、类型、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对各类优秀纪录片作品进行了生动的点评分析,就政策演进、选题分析、创作要素分享了创作感悟,为我市纪录片创作提供新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组织创作推优,引导鼓励相关单位创作更多优秀纪录片,培育行业创作热情。

  • 兴安盟2024年度全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和社会教育工...

    2024-04-09 朗读

    兴安盟2024年度全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和社会教育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在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教育工作的专业素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新时代新文化,推动全盟博物馆、纪念馆高质量发展。4月8日,由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兴安盟博物馆承办的“2024年度全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和社会教育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关忠海,首都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杨丹丹,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索明杰,兴安盟博物馆馆长关玉文,兴安盟博物馆副馆长孔凡宇出席开班仪式。关忠海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兴安盟历史底蕴丰厚,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地域特色。博物馆和纪念馆是这些宝贵文化财富的守护者,也是连接过去与未来、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桥梁。博物馆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向社会展示文化自信,传播历史知识,为广大群众搭建起了与历史对话的平台。而广大一线讲解员作为博物馆的“名片”,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历史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有将复杂历史故事生动传达给观众的能力。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将每一堂课程的内容,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中国博物馆协会、首都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区内外重要博物馆机构和院 校的专家老师。课程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疆文化史、博物馆社会教育、讲解员能力提升、短视频运营与拍摄、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等内容。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全盟各旗县市讲解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旨在增强全盟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讲解职业能力,进一步满足游客对讲解多元化、精细化、品质化的需求,提升文博场馆讲解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把兴安盟故事讲述好、把兴安盟窗口展示好、把兴安盟声音传播好,进一步提升兴安盟旅游形象。

  • 300余名蒙古国游客走进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 探寻...

    2024-04-05 朗读

    300余名蒙古国游客走进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 探寻恐龙奥秘, 四月份蒙古国各学校迎来10天春假,刚好又遇上中国的清明假期。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不少蒙古国游客选择带着孩子来到二连浩特市旅游,参观恐龙博物馆成为了大家的首选。4月4日,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可谓是人气爆棚。在导游的带领下,300多名蒙古国游客有序参观了博物馆总序厅、恐龙序厅、恐龙世界厅。大家边走边看,不时询问导游关于恐龙的问题,了解恐龙的习性、特征、名字,不断探寻恐龙的奥秘。一块块恐龙化石、一具具恐龙骨骼,一个个场景,再配合逼真的恐龙复原模型和珍贵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展示,增强了现实互动空间,引起了游客们的好奇心,似乎让大家穿越到了那个远古的白垩纪时代。走出博物馆,大家又驻足在主题文创产品展区,纷纷选购“恐龙好物”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蒙古国游客贺西格说:“来到二连浩特很多次,第一次走进恐龙博物馆,各式各样的恐龙模型非常震撼,二连浩特不愧是恐龙之乡。”

  • 二连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开展“深刻认识六句话的...

    2024-04-03 朗读

    二连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开展“深刻认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3月25日,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邀请市委党校宣讲团成员樊宏英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刻认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分管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樊宏英老师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同“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交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居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居民群众团结奋斗。通过樊宏英老师的专题辅导,让广大干部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深刻的理解,真正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入脑入心。下一步,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继续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民族团结工作与文体旅广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为全力以赴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 中俄万里茶道研学游活动圆满落幕

    2024-04-03 朗读

    中俄万里茶道研学游活动圆满落幕, 3月31日,一场跨越中俄两国的文化盛宴——中俄万里茶道研学游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于3月26日至31日在满洲里市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伊尔库茨克、赤塔及中国北京等地的4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研学游活动。活动期间,中俄师生们积极参与艺术体操比赛、手工制作、书法学习、美食品鉴以及城市游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感受中俄两国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进一步深化了中俄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让两国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在俄罗斯春假期间,众多青少年研学团通过满洲里口岸入境,参与此次研学游活动,其中部分研学团在满洲里度过愉快的时光后,前往呼伦贝尔、北京、大连等地继续开展研学游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此次中俄万里茶道研学游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俄罗斯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为中俄两国青少年提供了文化交流与友谊发展的平台。满洲里市将继续发挥其在中俄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旅游资源、地理优势,开展特色研学游活动,促进两国文化深入交流。

  • 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

    2024-04-01 朗读

    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调度会, 3月29日上午,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安全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调度工作会议。市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文跃对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和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松林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文旅体局办公室、文物保护和考古科、博物馆科、文物督察科、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县市区文旅局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会议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多次作出系列重要论述,针对文物遭破坏、盗窃,文物火灾事故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会议强调,各级文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期文物保护方针,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坚持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检查。要厘清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扎实推进全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严格按照普查要求和标准、规范,高位推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召开2024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

    2024-03-31 朗读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召开2024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30日,盟行署副盟长、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孙书涛主持召开盟文化旅游体育局2024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和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重点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孙书涛指出,全局各项工作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锚定“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争创一流”目标,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用重点工作的实绩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效。孙书涛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坚守政治底线、严守纪律红线、筑牢自律防线,持续推进“三多三少三慢”专项整治,培育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全盟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呼...

    2024-03-31 朗读

    “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呼和浩特站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北疆文化故事,2024年3月2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内蒙古书法家协会、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协办的“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呼和浩特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开展。本次展览的作品由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提供,共展出书法作品61幅,作品来自全国、全区著名书法家及各地区书协主席、副主席。展出的作品书体丰富,包含真、草、隶、篆、行等多种书体。展览通过书法艺术形式呈现浓厚城市人文气息,以名家之笔书写历代咏颂鄂尔多斯、黄河之名篇佳句。书法家们提笔落墨、精益求精,以至诚之作带来一场惠及大众的文化盛宴。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7812;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