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市要闻

盟市要闻

  • 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观“景” 赏“艺” 全新方式...

    2024-03-22 朗读

    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观“景” 赏“艺” 全新方式打开“文博之旅”, 将军衙署博物院内,舞者们翩翩起舞,他们的舞步轻快而富有力量,如同草原上自由奔跑的骏马。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3月21日,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走进将军衙署博物院开展“弘扬北疆文化 唱响青城之韵”文艺惠民演出活动。长调《赞歌》、器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二人台《双山梁》、马头琴独奏《心中的戈壁》、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游客表示,“物与我、古与今、历史与想象交融,这种有趣且有益的尝试,为文博展示注入更多元化的内容。”下一步,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将持续开展各类惠民演出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

  • 满洲里入境旅游迎来小高峰

    2024-03-24 朗读

    满洲里入境旅游迎来小高峰, 今年以来,在旅游团队互免签证、通关便利和航线恢复等利好政策下,俄罗斯、蒙古国游客赴满洲里出游热情高涨,实现春季入境旅游开门红。这几天,满洲里口岸迎来了大批俄罗斯旅游团队,3月20日以来,平均每天通过满洲里公路口岸入境的俄罗斯游客达1000余人次,旅游大巴车40余台;通过阿日哈沙特口岸入境到满洲里旅游的蒙古国游客,平均每周200余人次。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俄罗斯春季假期(3月24日—4月1日),俄罗斯赤塔市、乌兰乌德市、伊尔库茨克市等地的游客,已经将满洲里市作为跨境游的首选地。满洲里市文旅部门积极安排部署,做好市场监督和环境整治工作。旅游企业推出春季新产品,为俄蒙游客提供舒心的服务,其中跨境研学游成为入境游的新热点。青睐于满洲里市文旅产业完善的基础设施、齐全的功能,大量俄罗斯、蒙古国地方性赛事也将陆续在满洲里市举办。据统计,1—2月份,满洲里公路口岸、航空口岸进境旅客共计43031人次。

  • 快来看呼伦贝尔市2024年杜鹃花赏花地图!

    2024-03-22 朗读

    快来看呼伦贝尔市2024年杜鹃花赏花地图!, 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发布呼伦贝尔市2024年杜鹃花赏花地图随着春风的吹拂呼伦贝尔的大地逐渐苏醒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哼着一曲《上春山》烂漫春光已然跃然于心间又逢春意闹人春花儿开遍呼伦贝尔的4月即将迎来杜鹃花的主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欣赏到本季节主角杜鹃花特地为大家准备了赏花地图美丽预告那些或红或粉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动人它们或成片地盛开或零星地点缀在山坡上为整座山增添了几分浪漫与诗意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下那片杜鹃花海吧快收好这份赏花地图相约呼伦贝尔共待春暖花开

  •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上...

    2024-03-14 朗读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上榜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与复核结果公示名单, 关于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与复核结果的公示根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与复核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3〕90号),经评审,现将新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拟命名名单、拟保留命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予以公示(附后)。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公示之日起计算)。公示期内,对公示名单有异议的单位和个人,可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文化和旅游部书面反映。反映情况须实事求是,并提供所反映问题的佐证材料。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单位公章并提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以个人名义反映的,应署真实姓名、工作(学习)单位、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以便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凡匿名、冒名或超出公示期限的异议不予受理。传真:010-59881407电子邮箱:chanyesi@mct.gov.cn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2024年3月12日

  • 满洲里博物馆迎来今年首支蒙古国参观团队

    2024-03-11 朗读

    满洲里博物馆迎来今年首支蒙古国参观团队, 3月6日,满洲里博物馆迎来今年首支较大规模国外线下旅游参观团队。由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局组织的50余名参观团成员,与满洲里博物馆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     蒙古国参观团成员参观满洲里博物馆各个展厅、详细了解满洲里地区近现代历史沿革、当地文化渊源以及展陈文物后,对满洲里博物馆的丰富展品和精心策划的展览表示了高度赞赏,并表示要将在满洲里的所见所闻带回蒙古国,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和民众,为蒙方了解满洲里、宣传满洲里、组织更多蒙古国游客来满洲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中蒙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蒙古国参观团来满之行是一次成功的对外文化交流,让外国友人更加深刻地了解满洲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同时体会到满洲里独特的文化魅力,助力中蒙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

  • 乌兰察布“林胡古塞”国际龙狮争霸赛暨卓资县第二...

    2024-03-11 朗读

    乌兰察布“林胡古塞”国际龙狮争霸赛暨卓资县第二届“二月二”年俗活动开幕, 3月9日,乌兰察布“林胡古塞”国际龙狮争霸赛暨卓资县第二届“二月二”年俗活动在林胡古塞景区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居民,共同庆祝这一传统佳节。踩高跷表演。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彩衣翩舞,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只见秧歌队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服饰,手持彩扇,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舞步轻盈而富有韵律感。随着鼓点节奏的转换,踩高跷、脑阁、抬阁的演员们身着各式戏服扮作丑角或旦角在场中央演绎着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他们时而左右腾挪、跳跃,时而稳稳当当行走,为现场观众展示着独特的平衡艺术。醉关公巡游。此外,时下网络最火热的民俗展演——醉关公巡游也为现场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由“小林子”扮演的关公,身着战袍,手持青龙偃月刀,面带醉意,步伐蹒跚却又充满力量,时而挥刀起舞,时而与观众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国际龙狮争霸赛现场。下午3时,10支国内外知名舞龙舞狮队闪亮登场。他们个个精神抖擞,身着艳丽的服饰,舞动着手中的龙狮,时而翻飞腾跃,时而低吟浅唱,将龙狮的威武与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表演不仅体现了民间艺人的智慧和才华,也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更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精彩瞬间,并为这一系列精彩的传统技艺表演而赞叹不已。活动间隙,游客们还可以品尝杀猪菜、龙须面等地道的卓资美食,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游客记录精彩瞬间。“演出非常隆重、特别精彩!虽然天气还有点冷,但看着这么精彩的舞龙舞狮和高跷、秧歌等传统文化所展示的魅力,很激动。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游客张雅君说。此次乌兰察布“林胡古塞”国际龙狮争霸赛暨卓资县第二届“二月二”年俗活动不仅展现了我市丰富的民俗文化和传统艺术,更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通过这一活动,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 呼和浩特市文化馆选送节目参加“迎新春——戏曲北...

    2024-03-04 朗读

    呼和浩特市文化馆选送节目参加“迎新春——戏曲北疆行”活动, 3月2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迎新春——戏曲北疆行”活动,在呼和浩特市恼包村盛大举行。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全自治区的戏曲、曲艺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戏曲表演。杂技、二人台、呱嘴、京剧、街舞、好来宝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充分融合,集中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呼和浩特市文化馆选送的二人台与街舞节目成为整场演出亮点。声乐部李美丽、徐晶、白秀娟、皇银峰四位老师带来的二人台表演唱《放风筝》以优雅细腻的表演,生动展现了闺中女子对青春和自由的渴望,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舞蹈部李鑫老师及其学员表演的街舞《舞动青春》,以动感的舞姿展现了当代年轻人青春的活力和热情,突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感受。呼和浩特市文化馆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 阿拉善盟5人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

    2024-02-29 朗读

    阿拉善盟5人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 2024年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阿拉善盟5人入选,分别为敖云别立格(蒙古族民歌)、阿拉腾乌拉(沙力博尔式摔跤)、格日勒(蒙古族唐卡)、段丽珍(地毯制造技艺)、敖云其木格(蒙古族养驼习俗)。涉及传统音乐类、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民俗类等我盟非遗五大类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遗的专业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阿拉善盟不断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习班,进一步提高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责任担当意识和传承实践能力。同时,通过举办“非遗进机关”“非遗进社区”“非遗进企业”“非遗进乡村”“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非遗、关注非遗、支持非遗、参与非遗的良好社会环境氛围。

  • 旅行社评定等级成果喜人努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4-03-01 朗读

    旅行社评定等级成果喜人努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旅行社服务质量诚信等级名单,阿拉善盟苍天神域旅行社、内蒙古阿拉善盟神洲旅行社、内蒙古大漠胡杨国际旅行社、阿拉善右旗大漠兄弟连旅行社4家旅行社成功获评4A 级旅行社。此次全区共有8家旅行社获评4A,至此,阿拉善盟旅行社总数达到47家,其中4A级旅行社总数达到7家。本次旅行社服务质量诚信等级创建工作开始前,盟文旅广电局以《阿拉善盟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十项措施》中旅行社评定等级获得相应奖补作为切入口,广泛动员、引导带动旅行社进行申报,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和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旅行社服务质量诚信等级评价与划分》地方标准,盟文旅广电局积极组织指导, 经旅行社申请、旗区推荐报送、盟文旅广电局初审、自治区专家组复审、实地察看、公示等程序,严格筛选出符合条件要求的旅行社进行推荐评定。开展旅行社服务质量诚信等级创建工作,既是促进旅行社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行业管理、推动旅行社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盟文旅广电局将按照《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全盟旅行社的指导和监督,推进旅行社行业标准化建设,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优质旅游线路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旅行社管理和服务水平,树立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秩序,切实提升全盟旅游品牌形象。

  • 新华社报道!鄂尔多斯非遗过大年

    2024-02-22 朗读

    新华社报道!鄂尔多斯非遗过大年, 春节期间,鄂尔多斯市新春氛围浓厚,年味十足。各大景区、景点,特色文旅活动、传统民俗表演等纷纷登场,与八方游客共庆新年,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描绘出龙腾盛世、欣欣家国的美好画卷。在康镇九州非遗新春文化节上,锣鼓喧天的舞龙舞狮表演与古色古香的街区相映成辉,处处是“龙”的元素,喜庆祥和。在鄂尔多斯海洋馆内,海底舞龙舞狮将民俗非遗与海洋文化相结合,活灵活现的彩龙在水下游走,浓浓的年味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打卡。在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奇幻冰雕艺术展活动正在火热举行中。冰雕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采用镂空雕刻、彩冰镶嵌等,打造了十二生肖、龙耀暖城等十二个主题活动区域,给市民游客带来浓浓中国风。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7812;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