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波:在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8 12:35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21年1月22日,在召开的全区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郑东波作了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代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2020年工作进展及“十三五”工作成就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取得让人民引以为傲、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极大提振了全民族的自豪感、凝聚力、自信心。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当中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9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时,强调文化在抗疫斗争中的重要作用。922日,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重要指示。9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就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10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1216日,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出重要部署。1228日,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在云南、浙江、陕西、山西、宁夏、吉林、安徽、湖南、广东、江苏等地考察时,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乡村文化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发展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提出明确要求。在出席国际会议、与国外元首会面或通话时,多次强调加强人文交流、旅游合作。特别是426日,总书记对敖汉旗武安州辽塔加固维修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文物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稳步发展,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接待国内游客1.2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404.06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4.68%52.74% 

  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党建领航,持续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的第一政治任务,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引方向。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武安州辽塔加固维修和全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逐项细化、全力推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对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砥砺初心使命上持续用力。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举办了区直文旅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全面看齐。 

  一年来,我们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要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筹备工作有序进行,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紧密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非遗扶贫工坊建设,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7个。乌审旗、喀喇沁旗入选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喀喇沁旗雷营子村、临河区富强村入选自治区消费扶贫典型案例。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编制完成规划大纲,15处长城遗址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录。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编制完成了黄河几字弯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组织“黄河几字弯·亮丽内蒙古”央媒采风活动,举办了《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形成了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保护任务和实施路径。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一湖两海”污染、草原旅游无序开发、景区使用违规建筑材料、违规建设墓地和高尔夫球场、塑料污染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担当负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超常规推动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系统第一时间采取严格措施,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印发了《支持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放旅游景区门票补贴1.42亿元,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36亿元,贴息补助年内新增流动性资金贷款,帮助1000多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协调银行贷款支持隆盛庄一期、满洲里套娃广场等73个项目18.1亿元,道须沟景区等9个景区获得智慧景区平台支持。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开放指南和指导意见,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休闲娱乐场所,稳妥组织各类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因地制宜推出文旅消费券、惠民卡等措施,满足群众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分别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举办了全区传统手工艺、文创旅游精品展示系列活动,创建了“人民剧场”演艺品牌,全区累计开展精品演艺、文创、非遗进景区等各类活动1067场次。持续开展“体检式”暗访、交叉执法检查,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深入开展文旅厅机关干部包联重点旅游景区工作,指导旅游景区提质增效、科学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基层,有效推动艺术创作和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组织实施内蒙古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江格尔》《草原英雄小姐妹》《草原之子》等7部作品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舞剧《骑兵》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乌兰牧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文艺直播7000余场次、政策宣讲3000余场次、在线培训700余场次、异地交流演出115场次,基层乌兰牧骑排练厅建设进展顺利。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探索开展在线服务,“送戏曲进乡村”演出2000余场次,观众50多万人次。完成第五次全区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保护为先,务实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印发《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文物保护工程安全督察、检查、巡察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提升了文物保护治理能力。组织开展全区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整改工作,对37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实行跟踪督办,实施了阿尔寨石窟维修保护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19个旗县区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片区。后城咀石城遗址、沙梁子古城遗址、北魏皇家祭天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多项考古空白,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实证。稳步推进辽博物馆、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推开珍贵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工程。策划了《中华体育文物暨冰雪运动特展》等一批精品展览。配合自治区人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品为本、以质取胜,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编制了《内蒙古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创建了15家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二连浩特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组织编制了乌阿海满、环京津冀、黄河几字弯、G7国家风景道等区域旅游发展规划,顶层谋划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评定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13家,库布其七星湖沙漠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鄂托克前旗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15个村(嘎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区23家旅行社获评5A级服务质量诚信旅行社、15家旅行社获评4A级服务质量诚信旅行社。4家旅游企业获评全国文明旅游示范单位、6家旅游企业获评全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盟市“同城一支队伍”、旗县“局队合一”改革全部落实到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充分展示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形象。组建文化和旅游宣传媒体矩阵,统筹调度整合国字号、蒙字号、新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共同塑造“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文化旅游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赴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区等重要客源地开展旅游宣传推广,与32个地市签订合作协议,与126家文旅企业签订客源互送协议。加强“请进来”宣传,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重要客源地旅行商走进内蒙古采风踩线,邀请中央电视台专题拍摄《有滋有味内蒙古》纪录片。顺应“互联网+政务”发展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人民网、人民文旅、抖音等各种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动态发布和旅游宣传推介,在央视《朝闻天下》、内蒙古卫视等制作投放广告宣传片,在北京晚报等开设宣传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区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助推文化和旅游持续快速发展。 “网上乌兰牧骑”“舞剧《骑兵》在舞蹈语汇上创新”荣获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一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严格管控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博物馆、纪念馆等各类场馆展陈意识形态检查、整改工作。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建联系点制度、“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文旅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 

  同志们!2020年的艰苦努力,确保了“十三五”顺利收官。回首刚刚过去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始终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放松,扭住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懈怠,扭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目标不偏移,扭住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全面凸显,文化和旅游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的叠加效应不断彰显,推进文化强区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6510.63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17224.41亿元,是“十二五”同期的1.94倍和2.30倍。一是文旅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按照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自治区、盟市、旗县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全部到位,资源、产业、市场、活动融合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1+12”的融合效应初步显现。二是文艺创作生产更加繁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重要指示精神,颁布《乌兰牧骑条例》,推动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乌兰牧骑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原创作品不断涌现,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文华大奖,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124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累计演出4.58万场次。三是公共服务效能稳步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累计服务农牧民300多万人次,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四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持续深化,累计投入文物保护资金9.6亿元,大遗址保护取得新进展,陈列展览水平实现新突破。颁布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推出非遗展览、演出、民俗活动8000余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五是文化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打造了“内蒙古味道”“内蒙古音乐”“内蒙古礼物”“72小时自驾内蒙古”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推出了四季精品旅游线路100余条,成功创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边境旅游试验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项目70余个。六是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积极推进内蒙古品牌传播能力建设,讲好内蒙古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累计派出111个团组赴美国、英国、德国等60多个国家开展“欢乐春节”演出活动,进一步对外展示和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承接大型国际会议,国际高峰论坛及展会,国际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担当,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创新思路,靠作为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为人民带来美好旅游体验,在人民群众享受文旅服务的同时,不断增强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必须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进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组织实施一批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增添发展动力和后劲。我们必须进行统筹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全系统力量,打造艺术精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五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在重大考验中磨砺成长、在革故鼎新中与时俱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有力支持、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果。尤其是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体文旅人不畏艰难、不惧风险,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勇当先锋,广大职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文旅人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了“十三五”的顺利收官。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令人振奋,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补短板与促升级任务艰巨;各地区发展定位还不够清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仍显不足;推动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招数不多,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能力亟待提升;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需要持续发力;文化遗产保护基础不牢,传承利用手段不够丰富;文旅形象宣传仍需提质增效,品牌影响力需持续培树;体制机制改革难题需要破解,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等等。我们要正视问题,积极应对,创造性地加以解决。 

  二、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绘就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蓝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题章节对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提供了总体遵循和基本思路。 

  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施“一个工程(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七大体系(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弘扬”的目标。 

  对标中央和自治区提出的总体要求、谋划的战略任务、确定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导向,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这一主题,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和晋位升级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提升“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影响力,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全区优势产业、服务业领域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强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体验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做好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做好新时代艺术创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强调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解决好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要自觉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等重要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使之转化为指导新时代艺术创作的重要遵循和理念思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新特征新趋势,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使艺术创作更接地气,作品更有生气,演出更有人气。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时代要求,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优秀艺术作品引领时代风气,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牢牢把握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用最大真诚抒写新的时代、奉献人民群众,努力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化产品。 

  第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我们要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相结合,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准入、监督和考核体系,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使之成为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文化产品供给机制,积极开展“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订制化、菜单式服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积极探索数字服务、流动服务、特色服务等新方式,完善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切实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第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五年来作出91件重要批示,始终引领文物保护利用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系列谆谆教导和深切嘱托,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在世界风云激荡变幻中夯实民族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坚决把保护放到首位,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加强文物、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工作,守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要有效挖掘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阐释好内蒙古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作用与贡献,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激发起磅礴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建设一批特色博物馆,创新文物展览展示方式,积极打造数字洞窟、网上展馆等新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讲到群众心坎里,让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展现新的魅力。 

  第四,推动现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牢牢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坚持党领导文化建设和发展,确保我区文化产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阔步前进、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实践“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康养”,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和经济提升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推动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区域城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鼓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定位、特色化产业支撑的区域发展布局。围绕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支持相关地区规划筹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辐射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第五,推动现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要优化发展布局,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草原旅游、沙漠旅游、冰雪旅游、温泉旅游提档升级,形成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要增加旅游惠民设施,推进城市旅游咨询、公共停车场、旅游景区游客中心、服务站点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面向散客的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统一,深入推进“互联网+旅游”“旅游+”“+旅游”,着力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特色化、个性化旅游需求。要优化客源结构,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统筹推进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发展,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大力恢复和发展入境旅游,推出更多特色明显、符合游客需求的优质旅游产品,吸引更多长三角、珠三角游客来我区旅游观光,增强内蒙古旅游品牌吸引力、影响力。 

  第六,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们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统一,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平等创业、便捷创业、安心创业,有力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做好产品、场所线上线下的源头审核、动态监管和有效治理,打造平安的文化市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改革,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检查,规范市场秩序。 

  第七,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强调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我们要树立大局观念,立足文化和旅游资源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扩大内蒙古品牌的影响力。坚持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运用对方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故事,搭建起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有效互动交流的桥梁,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谱写人类文明的新篇章。积极开展各类对外文化旅游经贸交流推介活动,通过开展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与旅游推广,提高内蒙古文化旅游吸引力,打造“亮丽内蒙古”品牌。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准确把握各项要求,逐项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讲好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系统形成持续学习贯彻的热潮,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施好武安州辽塔、阿尔寨石窟维修保护等重点工程,推动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扎实推进“考古中国·河套地区人类的聚落和社会”、大窑文化、裕民文化、拓拔鲜卑都城与陵墓等重大考古研究项目,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脉络提供考古学证明。全面落实《乌兰牧骑条例》要求,启动新时代乌兰牧骑职能建设工程,有序推进乌兰牧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乌兰牧骑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公布实施《内蒙古长城保护规划》,加强长城文化遗产与周边环境风貌、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完善长城沿线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办好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风情带。组织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全面掌握我区石窟寺的基本情况、保存现状和存在问题,编制石窟寺文物名录,启动全区石窟寺保护规划编制。扎实做好古籍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加强国家珍贵古籍保护修复力度,改善存藏环境,推动全区古籍保护单位和名录建设。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 

  三要突出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工作。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集中打造一批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打造舞剧《骑兵》驻场演出版、巡演版、景区版,统筹推进歌剧《江格尔》、交响乐《旗帜》、民族管弦乐《蒙古马》、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创作,提升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组织好黄河文化题材艺术创作与展示。完成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布展开放工作,组织推出系列革命文物精品展览和建党百年线上线下主题展览。做好重点节庆宣传活动,深入实施文艺为民演出工程,持续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活动,组织举办乌兰牧骑艺术节等重大艺术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切实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强化政策引导、激励和保障,为国有文艺院团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做好内蒙古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分设重组工作。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基层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 

  五要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等重点立法工作,认真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公共图书馆条例》地方立法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以优化政务服务为抓手,以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机关。加大全行业普法力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六要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着力强化科技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运用,加快推进“科技+文化”“科技+旅游”,建设智慧博物馆、智慧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智慧旅游景区等,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模式,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品质建设工程,明确业态定位,跨盟市打造大景区,跨区域布设“黄金线”。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乡村旅游集聚区、特色街区和精品旅游线路。继续开展好“内蒙古味道”系列活动,推动“蒙字号”“老字号”等品牌消费,培育信息消费、体验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筹备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制定实施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以及传承传播工作评估细则,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 

  七要全面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要落实好文化安全各项要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全区各级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陈列馆等文化设施第二轮排查整治,加强对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加强舆情监测管理,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一如既往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类设施、场所、活动等防控要求,管好旅行游社、管住跨境游,避免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扩散。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紧盯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文物保护、涉外旅游、涉外展览等重点领域,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风险防范预警、突发事故处置等防控体系。坚持创新服务,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不断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利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八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肃党的政治生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认真反思工作偏差,剖析问题根源,创新务实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改善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志们,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奋力谱写新阶段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