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天里 南行觅商机 ——内蒙古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长三角地区)侧记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5 15:35
【字体: 打印

    相聚“浙”里,相约草原。4月24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内,马头琴声悠扬,奶茶香甜可口,让人仿佛来到千里之外的亮丽北疆。内蒙古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长三角地区)在这里举行,430家长三角地区企业齐聚于此,与内蒙古共商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浙江诗画动人,内蒙古壮美辽阔。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高新产业、高级人才、高端要素集聚。内蒙古始终把长三角地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内蒙古与长三角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交流频繁,吸引了一批长三角地区优质企业相继落户。

    “内蒙古为企业家们投资兴业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共享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周平说, “以前我们在内蒙古有很多合作项目,但这样的投资是第一次,就是看中了内蒙古的广阔发展前景。在未来,我们的合作交流会越来越密切。”该公司将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投资建设风机混塔构件厂。

    “在走进内蒙古的几年里,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用‘超级店小二’的服务,帮助我们公司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保障公司有序经营和稳步发展。”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在推介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华友在内蒙古的发展证明了,内蒙古具有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具备打造竞争优势的有利条件,已经成为欣欣向荣的投资热土。”目前,该公司已在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投资建厂。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神奇壮美的独特风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日益壮大的特色产业规模,前景广阔的投资空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引起长三角地区企业极大的兴趣。在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了108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757亿元。从项目来源地看,浙江占42.5%、江苏占32.4%、上海占17.6%。

    “今天签约的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等9个领域,都是内蒙古所需要的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签约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制造业500强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近30%,为内蒙古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张鸿福介绍说,“此次内蒙古招商引资系列活动采取‘1+N+X’模式,即1场总推介和签约活动、N场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专题推介洽谈活动和X家重点企业走访活动。”

    在活动现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为上海内蒙古商会、浙江省内蒙古商会、内蒙古上海商会、内蒙古江苏商会、内蒙古浙江商会、内蒙古安徽商会等6家商会负责人颁授“内蒙古招商大使”牌匾,为自治区政府驻沪办颁发“外埠企业之家”牌匾。被授予“内蒙古招商大使”称号的商会负责人中,既有从内蒙古本土走出去的企业家,也有在内蒙古投资兴业的江浙沪企业代表,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推动两地合作共赢。

    “内蒙古厚积薄发、未来可期,作为招商大使,我们应加强互助合作,强强联手,把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内蒙古浙江商会会长施达苗说。在他看来,内蒙古是一块资源禀赋优越的宝藏之地,更是广大浙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作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长三角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对外开放优势。活动期间,自治区政府还将在浙江、江苏、上海三省市开展政府间走访会见和调研考察活动,走进尖端科技创新实验室、新制造业的生产一线、世界一流的产业园区、数字经济的核心枢纽……瞄准最尖端的科技,观察最新兴的业态,瞭望最开放的平台,找差距、取真经、促发展,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相聚“浙”里,已经拉开帷幕;相约草原,就在不远的将来。距今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和仰韶文化、红山文化都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曙光,见证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根脉。如今,内蒙古与长三角地区再次跨越千山万水,产业链优势互补、上下游联动发展,在万物勃发的春天,全面开启合作新篇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