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安代艺术铸文化经典,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来源: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16:57
【字体: 打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通辽市库伦旗报送的《安代艺术铸文化经典,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成功入选。

库伦旗是安代舞的发源地,安代文化浓厚热烈,也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安代艺术之乡”。2006年,安代舞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库伦史料记载,单场安代最长持续时间竟达四十多天,其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堪称中国民间舞之最。

近年来,库伦旗围绕传承发展安代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助推经济发展,相继举办了3次大型安代艺术节;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中国安代艺术博物馆、安代广场、安代雕塑等安代文化标志性建筑,划定安代文化生态保护区;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召开了安代学术研讨会,商讨安代传承发展大计;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农村牧区,搜集整理出72首安代曲目、1260段安代唱词,编辑出版了《安代研究四十年》《安代文化研究集成》《安代词曲集成》等二十余部论著;邀请国家一级作家、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阿古拉泰和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家乌兰托嘎为库伦量身打造了《吉祥的安代》《萨格丹花开》两首歌,进行传唱;启动实施安代文化“六进”工程和基层文化建设“12345”工程,将安代舞改编成安代健身操,在旗内外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普及,为安代舞编上和谐、进取、健康、向上的新曲,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嘎查村广场广泛传演,形成“全民跳安代、处处舞红绸”的浓厚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不断提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为打造绿色库伦、文化名旗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滋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