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06:50
【字体: 打印

82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介绍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总体情况,兴安盟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盟长屈振年介绍艺术节筹备情况,兴安盟科右前旗旗委副书记、旗长王立东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新闻发布词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  李莉

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兴安盟盟委、行政公署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将于88日—15日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举办,现在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向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乌兰牧骑艺术节的基本情况。

乌兰牧骑艺术节创办于1992年,为推动乌兰牧骑建设,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承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乌兰牧骑艺术节已成为自治区重大文化节庆品牌活动,成为了加强乌兰牧骑队伍建设,出精品、出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了基层各族群众参与、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大舞台。

一、本届艺术节基本情况

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88日至15日期间,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将在兴安盟科右前旗隆重举办。艺术节以“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回顾、总结、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五年来我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成果,创新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我们举办本届乌兰牧骑艺术节,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举办系列文化艺术演出、比赛、惠民活动,激励全区乌兰牧骑队员更好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更好履行新时期职能,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二是通过打造乌兰牧骑艺术节的品牌,创新文化节庆活动形式,有效融入旅游元素,立足第九届乌兰牧骑艺术节的举办带动兴安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以文塑旅”。将本届艺术节办成一届规格高、水平高、人民满意的艺术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5周年,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殷殷嘱托。

二、本届艺术节主要特色和亮点

一是围绕“两个打造”组织文艺会演。文艺会演是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也是对近年来乌兰牧骑艺术创作和队伍建设的集中展示和检验。经过各地精心遴选和文旅厅集中评审,本届艺术节全区共有20支乌兰牧骑代表队参加文艺会演,这20台节目浓缩了近年来各地乌兰牧骑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这些优秀节目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己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内蒙古大地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围绕“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等党领导内蒙古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和涌现出的英雄模范、重大典型等进行创作和展示,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时代性有机统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突出了乌兰牧骑“短小精干、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特点。

二是真正到群众中间开展深入基层活动。在艺术节期间,组委会专门安排各参演乌兰牧骑带着优秀节目,深入苏木嘎查、田间地头、景区、景点、工矿企业等开展基层演出,服务人民。同时,还将组织部分乌兰牧骑队员走进农民、牧民家里,在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与老乡们同吃、同住,通过与人民同乐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的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在艺术节的宣传报道中对此给予更多关注,将更大的版面、更多的声音和更好的时段留给普通百姓,使本届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三是将举办第九届乌兰牧骑艺术节与举办兴安盟那达慕相结合。各乌兰牧骑、各院团在参加艺术节的同时,能够广泛参与到兴安盟旅游那达慕活动中,参加旅游那达慕的各族群众和游客也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到艺术节的各项活动中。将乌兰牧骑艺术节活动与那达慕群众性盛会有机结合,一方面促进乌兰牧骑艺术节的创新发展和品牌打造,另一方面增加兴安盟旅游那达慕的知名度和参与度,推动兴安盟旅游产业的发展。

四是持续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力,传播最新优秀文艺成果。本届艺术节结束后将在参加本届艺术节的20台节目中,选取优秀节目组成一台晚会,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演出并在全区各盟市进行巡演。

举办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恰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相信,在各部门的紧密协作、辛勤工作下,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艺术节,也一定能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起良好的文化氛围。


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央视记者:在介绍中提到本届乌兰牧骑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中有一项是围绕“两个打造”组织文艺会演,能否详细介绍下一下新时代乌兰牧骑在艺术创作上的特点?

李莉:乌兰牧骑是在党的领导下一手创立并成长进步的,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是乌兰牧骑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底色。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守艺术理想,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新时代,乌兰牧骑的艺术创作特点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的光荣使命。

(一)把好创作方向。乌兰牧骑担当着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红色使命,聚焦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自觉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时代高度,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己任,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要成就、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题材,策划重点项目,组织文艺创作,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内蒙古新篇章。乌兰牧骑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紧紧把握内蒙古的区情特点,依托内蒙古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体现时代特征、彰显草原特色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所以,乌兰牧骑的创作是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挖掘素材、发现题材,从内蒙古大地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以贴近农牧民生活的文艺作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引领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真正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文化使命。

(三)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乌兰牧骑一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组织文艺院团和艺术工作者带着创作任务走进农村牧区、走进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作采风和体验生活,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民间艺术中汲取丰富营养,加强内容创作生产和服务基层群众衔接融合,补齐艺术创作生产短板,推进文艺创新,不断推出反映人民关切,紧跟时代潮流的精品力作。

今年我们举办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今年又是乌兰牧骑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也有5个年头,新时代乌兰牧骑在创作上牢记总书记“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要求,引导乌兰牧骑队员传承和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结合当地实际,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短小精干的文艺作品创作之中,将党的方针政策化作精神食粮,因地制宜创作推出了一批易于传播、轻便灵活、适合基层演出的文艺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为各族群众带去欢乐和文明。

人民网记者:请介绍一下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的具体活动安排?

王立东:第九届乌兰牧骑艺术节共举办开幕式、文艺会演、惠民演出、“一专多能”比赛、乌兰牧骑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艺术节闭幕式等六项活动。

(一)开幕式。

开幕式定为88日下午3:39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传统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举办。包括入场式、升旗仪式、领导致辞、文艺表演等内容。文艺演出总时长90分钟。

(二)文艺会演。

文艺会演的时间为88日至15日,场地在兴安盟文化中心和科右前旗多功能文化厅。目前,参加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文艺会演的20支乌兰牧骑名单已下发通知公布,各乌兰牧骑展演时间、地点按抽签顺序确定。

(三)“一专多能”比赛。

88日下午——815日进行“一专多能”比赛,比赛场地确定在兴安盟文化中心音乐厅。组委会已下发通知公布参了加经专家初评评出的“一专多能”的演员名单,共145人,期间进行12场比赛,各选手比赛顺序届时现场抽签决定。

(四)乌兰牧骑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89日上午9:00在兴安盟文化中心综合报告厅召开乌兰牧骑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要求各盟市至少推荐一篇交流发言材料,发言材料以乌兰牧骑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工作要求谈的具体举措。参会人员有自治区人大、财政厅、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盟市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各盟市、旗县文旅局负责人,各乌兰牧骑负责人等。

(五)惠民演出。

在艺术节期间,我们专门安排参加会演的20支乌兰牧骑和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等带着本团优秀节目,深入兴安盟各旗县苏木嘎查、社区广场、厂矿企业,到基层群众中间面对面演出,实打实服务。每支乌兰牧骑至少开展惠民演出2场。

(六)闭幕式。

艺术节闭幕式将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红色记忆广场举办。闭幕式将进行文艺会演评出的金银奖、组织奖,参演节目的创作奖、表演奖和“一专多能”比赛获奖奖项进行颁奖。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艺术节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兴安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介兴安盟以及科右前旗的旅游资源,在本届乌兰牧骑艺术节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兴安盟那达慕,期间举办诗歌那达慕、传统美食那达慕、音乐那达慕以及赛马、射箭、搏克比赛等活动,届时我们诚挚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在参加艺术节的同时,能够广泛参与到我旗举办的那达慕活动中来,做到继承弘扬乌兰牧骑光荣传统与促进兴安盟、科右前旗旅游事业发展相结合,力争把本届艺术节办成一次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果的盛会。真诚邀请媒体朋友采访报道,届时我们在美丽的乌兰毛都草原再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