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内蒙古呼伦贝尔腾克达斡尔民俗村邂逅一场不一样的浪漫

来源: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15:05
【字体: 打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雪姑娘”的到来,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的冬天如约而至。今年,莫旗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等,让“冷”资源日渐“热”起来。

雪地曲棍球竞技表演


作为莫旗重要旅游打卡地的腾克达斡尔民俗村升级改造完成后,也迎来了今年冬季的第一批游客,大家吃民族美食、住民宿、体验冰雪乐趣,感受达斡尔族人民独特的民族文化,纷纷表示这里的冬季风光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达斡尔族哈尼卡和剪纸展示


游客李敏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达斡尔民俗村,无论是在自然风光、建筑风格、传统手工艺品展示,还是在美食文化等方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不虚此行。”

“我试穿了达斡尔族服装,学习制作了达斡尔的哈尼卡和剪纸,还品尝了达斡尔族的传统美食,尤其是柳蒿芽,特别好吃,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游客王刚说。

腾克民俗村的达斡尔民居


腾克达斡尔民俗村位于莫旗腾克镇腾克村,四周环山绕水,景色优美。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建有一座达斡尔民俗陈列馆、非物质文化产业中心、综合接待管理中心、19栋达斡尔特色民宿,基础设施完备,环境舒适优美。腾克达斡尔民俗村于201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乡村游的典型;2017年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年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1年入选了首批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在文化和旅游部“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中入选2021年度“中国最美星空目的地”;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达斡尔族舞蹈鲁日格勒表演


为提升冬季旅游魅力,腾克达斡尔民俗村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冰上爬犁、冰上曲棍球、雪人打卡、服饰旅拍、冰钓季、回村过大年等系列活动,开发冰雪主题的乡村民宿产品,制作销售具有民族兼冰雪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延伸冰雪产业链条。腾克达斡尔民俗村还为游客提供了一系列的文化表演活动。

非遗传承人教游客剪纸


看一次轻烟晨雾、住一次雪夜民宿、走一次雪路、跳一次鲁日格勒、打一次曲棍球……都是冬季腾克达斡尔民俗村不可错过的体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