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场景造节更新传统花卉节庆——第五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

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8 10:10
【字体: 打印

阿尔山杜鹃节是内蒙古阿尔山市一年一度的传统节庆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2023年5月19日,在第13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由大地风景·大地亿象全程策划执行的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本届杜鹃节以“岭上杜鹃开,春约阿尔山”为主题,以花为媒,聚焦“文旅+康养”“文旅+旅拍”“文旅+度假”“文旅+花艺”四大跨界融合路径,积极引入多元新兴旅游产业业态,推出10大全民体验系列活动及10大“杜鹃+”配套业态,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赏花踏青的同时,拥有了更加丰富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以花为约,沉浸式开幕秀演开启花海盛宴

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创意使用“双舞台”形式,主舞台用于主体流程环节,圆形副舞台用于全过程观众互动,双舞台相互呼应,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中国煤矿文工团、俄罗斯乐队、蓝野乐队、阿尔山市乌兰牧骑联合带来精彩的专场表演,多元文化交融、热情洋溢的歌舞将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开幕式以创意融合发布秀形式进行一系列旅游发布,用赏游线路串联满城期待、用文创花礼礼遇四方宾朋、用杜鹃花食款待八方贵客,将整个会场打造成欢乐的“秀场”。

赏游线路秀重点发布了赏花、自驾、度假、旅拍、爱国5大品类线路产品和“鹿小游”度假管家服务品牌;文创花礼秀“阿尔鹿”换上春日造型,以礼传情,发布34种阿尔山文创产品;“十二花神”以花入食,展现了杜鹃花茶、杜鹃清酒、杜鹃瑾玉等12道春日风味花食。


以花为梦,多元业态激活阿尔山赏花旅游经济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阿尔山杜鹃文化,提升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品牌的美学底蕴,本届杜鹃文化旅游节重点聚焦“杜鹃花+”,特别推出了 “花+美妆”“花+旅拍”“花+美食”“花+市集”“花+音乐”“花+诗词”等多元多感官互动体验项目,全面聚焦杜鹃旅行新体验,让杜鹃花之美与现代文化之趣相融合,给广大游客带来更丰富的“花文化盛宴”。


新国学:“杜鹃湖畔”诗词长廊

杜鹃湖畔开幕式现场,通过杜鹃诗词长廊营造出一步一景的美好意境,呈现一路繁花、一路诗意、一路惊喜。


新旅拍:“十二花神”汉服旅拍

由“杜鹃花神”领衔的芍药、柳兰、薄公英、百合、山丁子花、稠李子花、格桑花、绣线菊花、金莲花、野玫瑰花、油菜花等“十二花神”花式巡游互动,游客现场可参与汉服打卡、花艺旅拍等赏游体验,在杜鹃湖畔留下美的感受。


新美食:“花点食间”创意餐饮

本届杜鹃文化旅游节开发了4款杜鹃茶饮、7款杜鹃甜品系列创意餐饮,并在杜鹃湖进行派送品鉴。


新文创:“花花世界”主题文创

结合“阿尔鹿”IP,以“IP内容+文创赋能”创新形式打造阿尔鹿萌趣露营、阿尔山杜鹃限定礼赠两大系列文创产品,为全年龄段游客提供全方位文旅体验的同时,更是为阿尔山文创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住宿:“杜鹃花间”主题花房

在阿尔山鹿角湾营地打造了杜鹃花主题帐篷屋、主题木屋和主题房车住宿体验产品。


新音乐:“大地乐章”花海音乐节

汇聚国际乐队、网红歌手、实力唱将,配合篝火晚会,通过“音乐+”燃爆杜鹃节,打造阿尔山一年一度的品牌IP活动。


新交通:“俯瞰花海”直升机体验

引入杜鹃主题直升机,在活动期间供游客体验,从不一样的高空视角体验杜鹃花之美。


新购物:“花礼潮购”杜鹃市集

以大篷车、主题餐车、后备箱、特色木架摊位的组合形式,打造集打卡、展销、美食等体验于一体的主题市集。


新驿站:“青鸟与花”主题驿站

以杜鹃花为特色元素,结合花艺装置、鲜花景观等进行青鸟驿站的氛围布置,打造“青鸟与花”的时令主题,并推出杜鹃花主题茶饮特色体验。


新巡游:“春天向你驶来”花车巡游

打造杜鹃赏花主题小火车,结合“水韵阿尔山”歌舞剧、汉服秀、乌兰牧骑民族服饰秀、百名人偶一起在阿尔山市区主干道开展巡游,与游客进行花式互动,营造了“杜鹃花开满城芳”的良好氛围。


与花共舞,共同见证阿尔山文旅产业新融合

除了“杜鹃花+”多元业态体验,本届杜鹃文化旅游节还通过“文旅+X”的方式充分释放文旅产业综合价值,聚焦自驾游、跨境研学旅游、艺术旅游等多个领域,在开幕式上特别举行了“驾游阿尔山·全国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授牌仪式、“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美术家写生创作团队”和“中国国家画院知名画家走进阿尔山写生创作团队”授旗仪式、“中蒙俄研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等授牌授旗环节,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阿尔山在各大领域的跨界探索及对外文旅交流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果。

作为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配套重磅亮点活动之一,2023阿尔山路虎大会是中国路虎联盟在中国北方区域的首场大型活动,是以文旅节庆为契机品牌跨界的双向联合,同时也是阿尔山自驾游市场高品质转型发展的一次积极突破与创新尝试。来自全国各地超10省20城的百名路虎车友千里奔赴而来,在阿尔山开展了一场72小时极限穿越之旅,从鲜花盛开的杜鹃湖畔到自然形成的神奇天池,从原始风貌的湿地公园到自然野趣的森林雪野……在天地之中穿行,一路领略阿尔山花海、温泉、湿地、火山、冰雪、森林、草原等风貌奇观,切实感受阿尔山的越野之趣、自然之美。


以花圈粉,广邀八方来客共同开启花海盛宴

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期间,兴安盟15家旅行社通过包机、专列、大巴车,引入盟外团队游客3.4万人次,127个旅行团共赴阿尔山杜鹃之约。引流团队游客主要客源地包括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及通辽、呼伦贝尔等盟市。据统计,仅5.19开幕式当天,阿尔山市就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44亿元。5月18至23日,杜鹃节累计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实现收入1.66亿元。


以花为媒,全周期全媒体曝光引发关注

活动全周期全媒体强势曝光,实现了前中后全过程持续化体系化发酵推广,一方面是产品、图文、短视频、新闻报道等多内容多维度的推广,另一方面是微博、微信、主流网络媒体、电视台等多媒体多渠道广度辐射。开幕式当天,活动现场盛况即被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报道,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兴安日报、兴安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渠道争相报道,百家主流媒体同步推广,引发社会层面广泛关注。



从传统节庆到创意节庆,大地亿象助力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以“花+文旅+场景”节庆智造的方式,创新“场景——产品——体验——消费”营销模型,打造了体验式、沉浸式、社交性、综合性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引领花季旅游营销新亮点新潮流,为阿尔山塑造成为全国知名赏花旅游目的地品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