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坚定践行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 孙金松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 作者:孙金松 发布时间:2022-11-01 16:56
【字体: 打印

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连日来,我通过多种方式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读原文、悟原理,深入领悟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使我深刻体会到一名文化战线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持续加大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考古发掘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度融合,是考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聚焦重大项目系统谋划、科学布局,依托“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项目,围绕呼伦贝尔、西辽河流域、北部草原、河套、阿拉善五大区域,持续开展萨拉乌苏遗址、后城咀石城遗址等主动性考古发掘,力争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新发现,擦亮内蒙古考古品牌,创建国内一流考古机构,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整体水平,守牢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更好发挥文物考古工作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

——不断深化文明历史研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以新时代内蒙古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为引领,深化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深入挖掘独具北疆特色的内蒙古考古文化,讲好内蒙古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提炼展示内蒙古地区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打造一批具有国家意义、填补区域文化谱系空白的重大研究成果。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内涵价值,加强对出土文物和考古遗址的研究,进一步阐释内蒙古地区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及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历史进程的重要贡献。

——着力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立足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探索文物资源全媒体创意化表达新路径和多样态传播类型,加大与新媒体合作力度,共同发掘文物价值,综合运用电视艺术手段和多元传播方法,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内容数字化智慧化传播,让深藏在库房的文物、遥远而不易接近的考古遗址进一步贴近观众,不断推出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充分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多重价值,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营造出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珍爱文物、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中华文脉永续传承贡献内蒙古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7812;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