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文博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五措并举初见成效

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杨星 发布时间:2022-01-10 16:51
【字体: 打印

按照自治区文物局关于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有关安排部署,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积极组织各旗文物主管部门开展文博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五措并举,全力构筑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屏障。经过整治,全盟5家公办文博单位已全部完成消防工程整改工作,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已逐步健全,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成效初显。

一是制定印发《全盟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工作要求。二是根据《实施方案》排查文博单位消防安全隐患。盟行署、自治区文物局、盟文旅广电局通过调研,先后对重点文博单位的消防器械设备、消防台账资料、消防通道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检查,指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并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开展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工程整改工作。额济纳博物馆消防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报自治区文物局备案;阿拉善博物馆、阿拉善王府博物馆和阿拉善右旗博物馆邀请第三方进行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并已出具检测报告。四是围绕树立消防责任意识、火灾扑救技巧、消防器材使用、隐患排查、火情紧急情况处置、应急疏散常识等方面内容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五是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共60余人参加。

下一步,阿拉善盟将继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谋划推动文博保护事业发展,通过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文博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加大文博单位消防安全监管力度,营造好安全稳定的参观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