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文旅融合促“三交” 同心共筑中国梦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9 16:20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包头市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文旅工作全过程,以“三个着力”为抓手,聚力促进“三交”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牢民族团结之根,凝聚民族和睦之魂。

着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三交”故事 以包头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润化心灵

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包头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独特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丰富内涵,用力挖掘“三交”故事。

挖掘包头历史文化中蕴含的铸牢价值。实施艺术精品工程,创作推出一批反映各族同胞手足相亲、民族团结、大爱无疆、守望相助的文艺精品,讲好“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歌剧《双翼神马》成为自治区首部登上中国歌剧节最高舞台的剧目并荣获优秀剧目奖;漫瀚剧《都贵玛》荣获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入选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大型二人台红色革命舞台剧《王老太太》入选自治区重点培育旅游演艺精品名录项目,并列入全市主题教育和党员学习推荐观看剧目,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忘民族团结优秀传统,凝聚全市各族群众的广泛共识。加强对外交流演出,民族音乐会《黄河从草原走过》赴长三角地区六地巡演,话剧《为正义辩护》参加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在呼和浩特、赤峰、通辽三地展演,广泛宣传发生在包头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

挖掘包头文物中蕴含的铸牢价值。立足于让文物活起来,策划推出“大河毓秀”“带里乾坤”等精品展览,生动展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史。“走西口历史文化展”入选自治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览推荐项目。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在电台播出“永远的忠诚——王若飞革命事迹”,推出革命文物微型展览、“永恒的丰碑——包头革命史”等4项展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大讲解员培训,讲好包头历史和文物展品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发展故事。

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铸牢价值。完善非遗传承体验设施,打造自治区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2处,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5家,创建自治区级非遗特色村镇2家,非遗特色街区4家,构建起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举办“包头剪纸”精品北京展览,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商圈等展示活动30多场,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着力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诠释“三交”故事 以唱响重振包头雄风的主旋律坚定自信

加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传播推广,有机融入各类群众文化、文艺汇演、展示展演等活动,用心诠释“三交”故事。

以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诠释“三交”故事。以“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和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特色节庆活动。在春节期间在全国首创举办“文化进商城、剧团进商场,非遗进商圈”惠民助企活动,元宵节期间举办鹿城民间文艺展演,“五一”期间举办全市秧歌大赛,端午期间举办南海景区龙舟赛,国庆期间举办“骐骥”城市音乐节等,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年举办“街头演唱会”“博物馆之夜”“图书馆音乐会”“露天艺术品集市”等1500 场文旅活动,打造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文旅活动,搭建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纽带。

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诠释“三交”故事。举办鹿城文化艺术节、“社区之光”大舞台精品节目展演、农牧民文化大院风采大赛、包头市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示范性星级文艺团队精品晚会等系列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各民族群众文化生活。

以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诠释“三交”故事。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国有院团和乌兰牧骑深入农村牧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310多场。免费发放全市14个主要景区14万张惠民电子门票。实施达茂旗3500户牧民“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中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着力用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讲好“三交”故事 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目标汇聚力量

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讲好“三交”故事。打造沉浸式演艺空间包头金街和横竖街,建成黄河湿地国家文化公园博物馆。新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各1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新增1家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4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旅新空间,架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策划推出二十四节气主题游、特色工业游、非遗特色游、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旅游线路等精品线路。预计2023年,包头市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600万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讲好“三交”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5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名单,6家企业入选2023年自治区重点中小微文化企业名单。举办黄河“几字弯”内蒙古文旅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打造“包头有礼”品牌,通过特色文创产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引领服务讲好“三交”故事。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优势,市图书馆举办“习近平用典讲习会”,市文化馆走进农村牧区开展文化辅导,市美术馆举办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等,在全区率先推出“文旅局长话包头”“博物馆长话文物”“文化馆长话群文”“寻觅包头文脉”等线上文旅宣传视频近100期,讲好包头历史文化故事,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