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彩陶坡史前遗址田野考古发掘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赤峰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8 09:15
【字体: 打印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赤峰文博院、松山博物馆(文保中心)联合开展,历时两个年度的彩陶坡史前遗址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结束,彩陶坡史前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合勿苏自然村,实际发掘面积为1300余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发掘区域,共揭露房址22座,灰坑22座,灶址5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共计200余件。F2、F15以及龙形蚌饰是彩陶坡遗址发掘的最大的收获,龙形蚌饰有别于以往发现的红山文化倦曲造型的龙的形象,是迄今为止红山文化发现最早的龙,具有重要意义,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讨论。F2房址由南、北两室组成,在北室西墙以东1.9米处的长方形区域内发现规律排列的碳化横木遗存,该房址的面积之大,房屋形制之特别对探讨红山文化房屋形制、功能分区以及社会形态的演变具有重要意义。F15为一处红山文化中型房址,保存有抹泥墙体、居住面以及超大型瓢形灶。

彩陶坡遗址是“红山文化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规划确定的发掘地点之一,其开展的田野考古工作在原有的田野考古发掘的基础上运用了科技手段,全方位对彩陶坡遗址进行勘探和发掘,经过两个年度的考古发掘,初步揭示出该遗址至少存在超大型、大型、中型、小型等4种不同规模的房址,为了解红山社会早中期低等级聚落的运行、布局、维系方式以及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及实物资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