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文化旅游广电局中秋国庆节期间 “回望千年·博物北疆”主题活动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1 09:05
【字体: 打印

9月29日—10月6日期间,经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的精心组织下,我市21家开馆博物馆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充分发挥文博场馆的社会教育及宣传阵地功能,以互动体验赋能传统文化,以沉浸式体验及夜展表演等活动传递文化内涵,结合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共开展50余项活动,接待游客共计36.59万人次,活动突出“回望千年·博物北疆”主题,为观众呈现出生动的博物馆互动体验项目,带领参观者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之旅,高标准完成了既定任务,给游客及观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节日期间呼和浩特博物院所辖6个场馆都进行了展陈设计提升,共开展35项活动,接待游客120558人次。其中呼和浩特博物馆、将军衙署博物院、公主府博物馆三馆共接待夜游游客4880人次。

一、全新展览首次亮相

呼和浩特博物馆《杨鲁安精品文物展》首次展出杨鲁安先生藏品铜镜、钱币、陶瓷、碑帖以及杨鲁安先生作品、当代印章计263件;五塔寺博物馆《“慧彩宝藏”院藏壁画艺术展》,院藏大召壁画首次展出,让参观者饱览珍贵壁画艺术,凝聚民族团结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西口风”历史文化展》《兰台拾珍--清代绥远城档案文献集粹展》展示了从清代绥远城档案文献中精选出的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赏识价值的档案文书;丰州故城博物馆新馆开馆并推出全新展览《融合异彩——丰州城历史文化展》,公主府博物馆《“青城墨语”拓片展》,昭君博物院《青冢藏墨展》《昭君故里专题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互动体验展》,展览以各馆主题定位为依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展览都是首次面向观众,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新节日文化盛宴。

二、特色活动 精彩纷呈

昭君博物院《王昭君实景剧》沉浸式大型演出活动每天两场,场场爆满,每场近千人观看,座无虚席,得到了游客广泛好评;将军衙署博物院工作人员及汉服爱好者,着华美汉服开展了“明月华章,国潮中秋”汉服游园会,古风悠悠,广袖翩翩,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他们身着汉服围绕着衙署院外红墙;在牵藤引蔓、古树葱茏的回廊里翩翩起舞,在将军衙署府门、丁香树下等衙署标志性打卡地进行古风拍照打卡,飘逸的裙摆尽显国风之美,完美打造衙署国潮IP;公主府《云上寻“纹”送吉祥--<中国美之吉祥纹饰>线上直播活动》上万人参与。

多松年烈士纪念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联合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迎国庆 忆先烈 铸牢民族团结之魂”主题党日活动。在多松年烈士纪念馆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盛乐博物馆开展“情满中秋  关爱老人”慰问活动,以流动博物馆形式走进和林格尔县盛乐镇月德养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盛乐博物馆全体员工最真切的文博祝福。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广大观众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假日期间观众参观人数达6万人次。

永盛钱币博物馆组织“古泉朱拓 遗韵悠然”——博物馆古钱币拓片活动,围绕“钱币发展脉络”这一目标,在讲解活动中增强历史意识、文化意识和经济意识等多元目标,最后使用宋代苏东坡书写体的“元丰元宝”古钱币做拓片体验,让游客们更直观的感受中国古代钱币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游客肯定 成效斐然

活动期间,奔腾融媒、青城融媒、呼和浩特晚报、新浪网、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商报、呼和浩特影视娱乐、北国风光杂志社、踏青记、自媒体人等众多媒体纷纷对各项活动进行了报导宣传,在众多市民、游客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文博场馆成为青城首选“打卡地”。

不少假期到呼和浩特各家文博场馆参观的市民、游客表示,随着呼和浩特博物院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原创新陈列展览首次亮相,文博活动的不断丰富,在这里让他们找到了更具文化味的“打开方式”,不仅重新激发了人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也让文博游真正“火”起来。各项活动本着传承中华文化,发扬文脉基因,讲好青城故事的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助力我市建设“北疆文化”品牌和打造“博物馆之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