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全季”都很美!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9 10:05
【字体: 打印

按照《呼和浩特市打造“区域休闲度假中心”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呼和浩特市建设“宜游”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总体部署和规划,呼和浩特将打造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建设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业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助力景区实现智慧化转型。有针对性、节奏性采用多种形式推出旅游线路和产品,向八方游客和广大市民群众展现别样的“青城”风采。

今年,呼和浩特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的奋斗目标,整合文旅资源,深挖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能级,展示城市文旅形象,创新品牌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今年,呼和浩特旅游业的‘春天’比往年来得更早一点,我们春节过后就早早迎来了第一批外地游客,这对我们提振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内蒙古恺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接待部一位负责人高兴地说。

“我第一次来到内蒙古大草原,第一次骑马,第一次看到冰雪覆盖的草原是如此的辽阔苍茫,和夏天“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勃勃生机相比,初春的草原是另外一种冰冷之美。”新春伊始,呼和浩特陆续迎来了港珠澳、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游客。独特的草原风情和热情好客的呼和浩特人民给游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按照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的“全季”营销模式,呼和浩特打造“亮丽敕勒川·精彩黄河湾”主题品牌节庆活动,举办“多彩敕勒川,青城好花季”“爱上敕勒川,全民大联欢”“丰裕敕勒川,壮美黄河湾”“乐游敕勒川,雪舞大青山”四季主题系列活动。

“走进公园,走进乡村,去赏花,去拥抱大自然,你会发现呼和浩特真的很美。”家住赛罕区旺第嘉华小区的田红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她和几个要好的朋友隔三差五相约去市区和呼和浩特周边游玩。回民区的杏花节、和林县的芍药节,玉泉区的塞上老街、新城区的恼包村等都是她每年爱赏的景爱去的地方。“过去工作忙,照顾家庭,没有时间出去散心,现在退休了,我要好好享受美好的生活。”田红说。

呼和浩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在这个盛夏,年轻人在呼和浩特露营、吃烧烤、听音乐、尽情潮玩。周杰伦的演唱会、大黑河音乐节、恼包音乐节等演出活动,给游客和市民带去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让呼和浩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活力四射、魅力无穷。

赏月观星、看露天电影、吃烧烤、喝啤酒。在云端小镇露营地,一顶顶天幕错落有致,广袤的草原绿草如茵,焕发出勃勃生机。“呼和浩特的这个露营地很有特色,你看,蓝天、白云、青草地尽收眼底,这样惬意的生活我向往已久,这次终于在呼和浩特实现了!”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游客胡女士开心地说,这次她自驾游来到呼和浩特,就是为了圆一个草原梦。“在草原上撒个欢打个滚,白天看蓝天白云绿草地,夜晚躺在椅子上数星星,吃着烤肉,给身心彻底放个假,这种感觉真是太美了!”

“观看了《昭君和亲》沉浸式实景演出感觉很震撼、很走心,让我们外地游客了解了昭君和亲故事的意义,同时也对呼和浩特这座城市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次来呼和浩特旅游真是不虚此行。”国庆期间,许多游客来到昭君博物院观看沉浸式实景剧《昭君和亲》,专业的舞蹈演员为大家献上了一部历史内涵丰富的艺术精品,让观众犹如进入了时光隧道一般重温了那段“‘昭君出塞’‘昭君和亲’”的历史岁月,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对呼和浩特景区景点推出的演出形式赞不绝口。

看草原、看黄河、看长城。

研学游、非遗游、工业游、红色游、乡村游……

呼和浩特针对外地游客推出中华文明地理标识游、敕勒川草原文化主题游、乳都科技博物馆游、地域特色马文化游、民族融合——茶叶之路古韵游、草原烽火红色文化游等六大类代表性景点串联旅游线路。

针对本地游客,按照四季青城、节日节庆、研学旅游、亲子、非遗民俗、历史文化、健康运动、品味乡村等方面形成线路,把文旅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囊括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重要素。为广大游客、市民展现呼和浩特的独特魅力。

一部手机游青城。广大游客只要下载“爱青城”App,就能在手机上完成景区景点的预览,可以了解是否免费,门票多少,如何前往,距离多远,如何预约等。呼和浩特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中国电信聚焦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通过 “5G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旅游管理与服务水平。依托 “5G +”产业,全面构建“全域景区、四季畅游”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赏秋景的最佳时节。现在,很多市民和游客走进大青山、走进乡村、走进公园,尽享秋日美景。很多人捡拾五颜六色的树叶做树叶画、做书签。把最美的秋天留在一幅幅作品中。

随着气温的下降,当漫天飞雪的时候,广大游客期盼的滑雪运动也即将开始。马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太伟滑雪场等冬季旅游景区将开启户外嘉年华系列活动,续写雪季精彩篇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