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区:推动文旅融合 共赴“诗与远方”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8 11:20
【字体: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回民区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在文旅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创产品供给、红色业态创新以及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高标准构建文化旅游新格局,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文旅项目建设 擦亮文旅品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回民区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学用贯通、知行统一,以加快回民区旅游景区项目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度为目标,借助“杏福树下”品牌,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擦亮文旅品牌,不断推动文旅工作上台阶、建新功。
今年,回民区围绕大青山沿线生态文旅资源,提升打造了乌素图杏花谷,在东乌素图村成功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上,新建东乌素图村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引入奇乐乐、呼哈农场等休闲游、体验游项目,打造幸福泉、古树广场、乌素图水库等节点景观,推出生态观光游、历史文化游、特色美食游、研学体验游、休闲购物游、农耕亲子游6条精品旅游线路;引进了东乌素图大良造民宿和一间房达尔罕民宿、毫赖沟枫林渡、澳赢文旅等项目,打造了奇乐鲜农民宿12间,过夜露营小院10间。同时,充分发挥首府商贸核心区优势,围绕百年中山商圈打造了转角巷、宽巷子、旧城北门烧烤街3条特色网红街,完成了蒙亮二期30顶帐篷就餐区建设,成功打造“星光里”露营基地;在莫尼山非遗小镇新增陶艺馆、木艺馆。丰富“产品”供给 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改造升级后的新华广场、中山西路商圈人气大涨,许多市民和游客专程到此打卡拍照。转角巷、宽巷子、旧城北门烧烤街三条特色网红街,更是成为首府年轻人休闲购物的新地标。
为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旅游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回民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城市核心区,走以文促商、以商带旅、商旅融合发展之路,借助百年中山路商圈优势,通过全新提档升级,植入新业态,融入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消费街区,精心举办了新华广场首届青岛啤酒音乐节、“百年中山路 华彩迎国庆”、杏花节、采摘节、非遗体验、非遗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旅活动。并通过谋划2023年冰雪花灯节系列文体旅活动,在传统冰雪运动、冰雪游的基础上,增加花灯、年俗表演等传统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来得安心、玩得放心、游得开心。
创新“红色+”新业态 提升文旅品质
在乌兰夫纪念馆,可以了解到以乌兰夫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投身革命的生平事迹;在莫尼山非遗小镇红色记忆大院,可以重温红色记忆,了解红色文化,学习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在东乌素图村梁桂华烈士墓,可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文化是“北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回民区不断拓展红色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和体验形式,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构建学习场景,将红色研学、红色旅游相结合,依托乌兰夫纪念馆、荣祥故居等红色文化景观,探索创新“红色+”旅游新业态,丰富红色文化内涵。
在发展旅游新业态的同时,回民区加大了对红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力度,有效拓展利用途径,用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并通过“走出去、结对子”“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成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基地,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走、听、看、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党性。
下一步,回民区还将重点支持一批红色旅游重点项目,推出更多以革命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线路,让红色文化培塑和擦亮“北疆文化”品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