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8 13:19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制作。报告内容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wlt.nmg.gov.cn))下载。咨询反馈电话:69678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与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发展,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时间活动,积极发挥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作用,以满足公众需求为目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以政务信息公开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效果。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2021年通过厅机关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平台,公布信息4383条,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发布政策解读11条。网站开设厅长信箱,回应群众咨询75件,回应社会关切20条。按规定公布本部门预决算、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答复人大建议40件,政协提案68件,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积极做好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最新政策》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通知公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9件,均已按照法定程序、时限依法答复申请人。其中自然人申请件8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8〕58号)等文件精神,持续开展对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印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发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公示,2021年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同时,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水平,公开规范性文件6件。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不断完善厅门户网站栏目,涉及功能升级、便民服务等平台建设。完成了与自治区政务服务网“1号登录”功能接入,实施了“法定主动公开”栏目标准化改造,新建9个网站专题。完成了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力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处室考核和直属单位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升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方式还有待优化改进,政务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等。2022年,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重点领域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流程、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培训教育,切实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报告的事项。自治区文旅厅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文旅厅实际,继续完善《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印发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范围、流程、时限、责任处室,切实提高政府公开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1月28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