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大满洲里“红色边境线”红色基因沉浸式思政课程入选全国“大思政课”100个精品项目

来源:满洲里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4 15:51
【字体: 打印


11月27日,为切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提升育人效果,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共同发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确定了10个示范项目、100个精品项目名单。满洲里市博物馆联合满洲里市第五中学创新打造的“中共六大满洲里‘红色边境线’红色基因沉浸式思政课”被评为优质资源精品项目,是此次入选的全国100个精品项目之一。



“中共六大满洲里‘红色边境线’红色基因沉浸式思政课”是满洲里市博物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满洲里市第五中学共同打造的创新型实景模拟剧情互动教育实践项目。该项目把“思政课”搬进了博物馆。《红色边境线》以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的历史事件为蓝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呈现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通过在满洲里设立的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赴苏联探寻革命真理、参加中共六大、共产国际系列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历史。这种创新式身临其境学习党的革命历史的教学模式,不仅培养了青少年正确的学习观念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建立正确的成长意识,“现场教育”和“情境教学”还触发了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情感,使“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衔接,该活动受到同学们的高度认可,自开办以来,场场爆满,好评如潮。

近年来,满洲里市博物馆立足本土红色文化,立足青少年教育,全力推进馆校融合,打造思政课程和丰富课程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一方面把青少年“请进”博物馆,通过展陈历史、红色文物进行社会教育。另一方面与学校“对接”,通过思政课进课堂、“小小红色讲解员”等活动,为青少年研学、思政教育搭建平台,持续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下一阶段,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继续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拉近红色文化与青年学子的距离,加深青少年群体对革命精神的认同和理解,打造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发挥红色场馆的育人功能,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