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清明”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来源: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李慧宁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8
【字体: 打印

2021年“清明”假期期间,通辽市文旅广电局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节庆文化活动,优化假日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加强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和市场秩序维护,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实现了“文明欢乐、安全有序”的良好态势。4月3日至5日,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1.17万人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加强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确保“清明”假期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通辽市文旅广电局结合春季疫情防控新要求,节前在公众号上发布了“清明”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疫情防控不松懈,防火意识要树牢”。督促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网吧、歌厅等文旅单位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周边近郊游、赏花踏青游持续升温。今年“清明”假期天气晴好,桃花、杏花竞相开放,出门祭祖市民和踏青游人增多。假期三天,多数游客选择了自驾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旅游,田园采摘、休闲康养类旅游产品成热门首选,显著拉动了我市餐饮、住宿、娱乐市场消费。从今年清明小长假来看,旅客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初步释放,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暑期,旅游业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回暖。

红色旅游成为新的亮点。通辽市作为内蒙古东部重要的红色旅游基地,自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来,涌现出麦新、吕明仁、徐永清、施介等一大批革命烈士和英雄模范人物,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值得学习和传承的伟大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鲁镇的白塔公园、麦新烈士陵园、邢建华烈士墓在清明假期共举办16场以“继承英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祭英烈、学党史、固初心”等为主题的清明追思专题活动,接待45个参观团体。其中“00”后占比50%,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走进红色景区,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国有文艺院团开展基层演出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近日来,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全市9支国有文艺院团以歌曲、舞蹈、曲艺、好来宝、小戏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全市苏木乡镇、城镇社区、厂矿企业、军营、学校、景区,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全面开启全市乌兰牧骑“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宣传服务活动”和“党旗高高飘扬基层服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励我市各族人民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重点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游客。“清明”期间,为给全市人民提供丰富充足的文化旅游产品,全市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优惠措施,其中,库伦旗三大寺景区节日期间景区门票一律半价,并且库伦旗居民本人持身份证实行免票;开鲁县古榆园对市级以上摄影家协会持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开鲁县古榆园、哈民考古遗址公园、宝古图沙漠旅游区、库伦旗三大寺景区现役军人、军队院校学生、离休人员、伤残军人及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收门票;草甘沙漠风景旅游区在清明节假期,全国医务人员凭证件免费门票,内蒙古自治区居民凭身份证免门票;开鲁县古榆园、孝庄园旅游区对65周岁的老人持老年证或凭身份证免收门票的优惠政策等。

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优化环境保安全。通辽市文旅广电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春季及“清明”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做好假日市场供应工作,保障游客放心舒心游览。

“清明”假日期间,通辽市文旅广电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设立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机制,随时受理咨询和投诉,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排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确保为广大市民及游客营造一个安定祥和、平安健康的旅游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