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让通辽冬季旅游越冷越热情

来源: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4 16:16
【字体: 打印

通辽市把文旅产业作为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并将其提升到全局性、战略性地位高度来抓,同时稳步推进“一主一副、一轴三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实施,在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供需契合上下功夫。以自治区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推动实现冰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让通辽市冬季旅游“火起来”。

一要抓谋划,早部署。11月上旬通辽市普降暴雪,为此通辽市抢抓冰雪旅游黄金季、窗口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心策划开展“西辽河畔·乐享冰雪”通辽市第三届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12月初起,将陆续推出40余场融合线上线下的文旅活动。做足做透“冰雪+”文章,深挖“观冬季美景、住自驾营地、品通辽珍味、逐沙漠印记、探西辽河文明”等特色产品,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悦来通辽”文旅品牌。同时紧扣市场需求,围绕冬季旅游,早规划早部署,面向不同游客群体,定制了不同风格不同体验内容的冬季旅游线路。

二要扬优势,助发展。做精做细传统优势冬季文旅活动品牌,深入挖掘孟家段冬捕、道老都冬捕等传统活动价值,精细化打造提升滑冰雪等传统项目内涵,创新推出UTV冬季争霸赛等体育赛事。重点举办“西辽河畔,乐享冰雪”通辽市第三届冰雪嘉年华暨科左后旗冰雪节、四季乐园冰雪嘉年华、霍林郭勒市第十二届冰雪节、科左后旗“冰雪嘉年华”活动、2023年库伦银沙湾UTV冬季争霸赛、库伦旗第三届冰雪嘉年华、奈曼旗“湖泊会”及冬捕系列活动、奈曼旗冬季摄影活动、扎鲁特旗皇太极湖冬捕冰雪文化旅游节、扎鲁特旗冰雪嘉年华等冰雪活动,带动提升冬季文旅消费。充分发挥通辽市自驾游发展优势,开展穿越科尔沁——通辽市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冰雪之旅活动。以通辽市境内国道304线为核心,南起库伦旗,北至霍林郭勒市,串联起沿途沙漠、湿地、森林、民俗、人文景观等80余处景区(点)和38项冬季文旅活动。

三要促融合,推产品。加大产品业态创新力度,坚持内容为王,聚焦细分领域,针对游客需求,推出更多新产品、新线路、新业态、新体验,促进“冰雪+民俗”“冰雪+露营”等跨界融合。冰雪+民俗体验,开展冰雪狂欢民俗体验文旅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开鲁县、科左后旗、扎鲁特旗年货节等文旅促消费活动;中华诗词大赛、四季村晚、迎新晚会、集体过大年、冬季摄影、版画培训、乌力格尔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情景剧《红色家书》巡演、乌兰牧骑下基层等惠民文艺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进游客沉浸式深度体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冰雪+露营,在中心城区四季乐园、库伦银沙湾旅游区等多个具备采暖条件的露营地设置冬季冰雪露营区,开展休闲娱乐、通辽美食品鉴、肥牛火锅品鉴、围炉煮茶等露营活动。

四要广宣传,强监管。加强雪季预热宣传推介,面向通辽市精准客源地,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冬季旅游推介会平台,超前谋划启动通辽市冬季旅游宣传营销推介,形成官方宣传、地方推介和商业营销合力。同时在推出穿越科尔沁——通辽市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冰雪之旅3日游、探源西辽河文明3日游,以“可参与、可感受、可互动”的形式创新推出“西辽河畔·乐享冰雪”通辽冬季旅游特色玩法。以冬季摄影打卡为特色,融入民俗活动、沙漠探险等元素,持续做大“悦来通辽”文旅品牌,让游客在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的每一个节点即房车驿站、观景平台、传统村落、文博场馆、历史遗迹等地穿梭,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同时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提高行业自律、诚信经营水平,依法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虚假宣传、哄抬物价等行为。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设施维护,确保旅游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猛
初审:杨巧慧 复审:王雪雯 终审:王佐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蒙ICP备19004083号

联系我们:0471-6961373;mail@nmgwlt.cn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5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58

回到 顶部